今天是
新闻动态
代表工作

关于我县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情况的审议意见

作者: 发布日期:2022-11-07 来源:  阅读次数:

                                                                                                              县人民政府:

2022年10月28日,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八次会议,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教体局局长杨哲受县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全县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会议认为,近年来,县人民政府深入贯彻实施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教育部等七部门《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等文件精神,不断加大经费投入和工作保障,切实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我县教师队伍结构逐步改善,教师待遇明显提高。特别是今年3月我县启动师德师风教育整顿、师德师风机制改革和教体系统专项巡察工作以来,师德师风建设工作责任进一步压实,日常教育督导进一步强化,监督考核机制进一步完善,全县教师队伍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有效提升,师德师风持续向上向好。

会议指出,虽然我县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取得较好成绩,但与上级要求和人民期盼还有一定差距:一是部分学校对师德师风建设思想认识还不深,工作抓得不实,一定程度上存在重教书轻育人倾向。二是教师日常教育管理还不严,常态化政治理论学习还不够,部分教师素质修养提升内在动力不足,仍然存在师德师风失范行为。三是监督考核制度机制还不健全,师德考核评价还不够严格,结果运用机制还不完善。四是教师特别是中小学教师职业荣誉感还不强,待遇有待提高,全社会尊师重教氛围还不够浓。

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全县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推进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会议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一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把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作为教师队伍建设的首要任务,树立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二是要加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把党的教育方针和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到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贯穿基础教育、职业教育各领域,体现到教学体系、管理体系等建设各方面。深化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推进红色基因传承,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教师头脑,切实增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三是要坚持党建引领,落实学校主体责任,提升党建工作水平,充分发挥学校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使教师党支部成为涵养师德师风的重要平台,使党员教师成为践行高尚师德的中坚力量。

二、强化教育引导,不断提升教师队伍职业道德素养。要进一步健全教师理论学习制度,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强化法治和纪律教育,弘扬中华优秀传统师道文化,引导教师准确理解和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深刻内涵,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要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引导广大教师守好讲台主阵地,突出课堂育德;要持续开展优秀教师选树宣传,发挥引领示范和辐射带动作用,突出典型树德;要以学习《教师法》、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等为重点,提高全体教师法治素养、规则意识,提升依法执教、规范执教能力,突出规则立德。不断激发教师队伍内生动力,引导广大教师自觉用“四个意识”导航,用“四个自信”强基,用“两个维护”铸魂,全面提升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

三、严格管理考核,切实提高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水平。要建立起完备的师德师风建设制度体系和有效的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严把教师队伍入口关,强化日常教育督导,狠抓师风突出问题纠治,严格师德考核评价,将师德师风建设要求贯穿教师管理全过程。要将师德师风考核结果作为教师奖励惩处、职务职级晋升、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实行师德师风“一票否决”制;建立学校、教师、家长、学生、社会“五位一体”的师德师风监督体系,紧盯校建工程、三重一大事项、学校招生、转学借读插班等重点领域廉政风险防控,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制度化、常态化。

四、加大投入保障,全力营造尊师重教良好氛围。要准确把握教育事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坚持教育优先发展,从战略和全局高度充分认识教师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优先谋划教师工作,优先保障教师工作投入,优先满足教师队伍建设需要。要夯实学校主体责任,压实学校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人责任,将师德师风机制改革纳入各级各类学校教育督导评估体系,作为对学校师德师风建设水平综合评价的重要内容。坚持严管与厚爱并重,做到严格管理监督与激励关怀相结合,建立健全教师待遇提升保障机制;推进尊师文化进教材、进课堂、进校园,将尊师重教观念渗透进学生的价值体系;多方联动,加大教师权益保护力度,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减轻教师负担,营造教师安心、热心、舒心、静心从教的良好育人环境,努力建设一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师德高尚、业务精湛、作风过硬、具有创新精神和发展意识的优秀教师队伍,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助推“四区融合、大美吉水”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智力保证。

以上审议意见,请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认真研究,精心安排,抓好落实,并在2022年12月底前以书面形式报告县人大常委会,县人大常委会将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监督。

 

 

                         吉水县人大常委会

                                                     2022年11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