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新闻动态
代表工作

铁心柔情担万钧

作者: 发布日期:2018-04-12 来源:  阅读次数:

80后的她,经营着一家年收入上亿元公司,管理着近50名员工,年龄不大,却受到全体员工的认可,也得到业内知名人士的高度评价。她是吉安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江西省杰出创业女性”,“江西省就业创业优秀个人”,她还是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她就江西殷莱特化工有限公司董事长罗智丹,一位朴素而精致的女企业家。罗智丹出生于商人家庭,从小受着父亲在商场运筹帷幄的熏陶。尽管如此,她没想过将来自己会从商。从小酷爱学习的她大学考取的是江西师范大学英语专业,后又考入上海财经大学,攻读法学硕士学位。

然而,一场“横祸”将她的计划全部打乱。2008年12月29日,父亲心脏病突发不幸离开了人世。悲痛之余,她的身上还多了一份沉甸甸的担子,父亲多年来辛苦建立起来的产业不能垮掉,多年和父亲合作的生意伙伴的信任不能辜负,公司20多名工人养家糊口的责任不能推卸,可弟弟当时是在役军人,没有办法承担这份重任,她临危受命,硬着头皮扛下来。

“那时候我根本来不及想自己的事,心里就想着那些和叔叔大伯合作的生意,那些在银行借贷的已经投入生产的钱,还有公司里那些等着我家发工资的工人。”回想起当年,罗智丹很淡然,命运的巨大转折在当年原本不经事的她眼中抵不过父亲留下来的诚信和责任。同年,她从学校退学,接任了父亲的公司,担任总经理。

或许是从小耳濡目染的缘故,再加上寒暑假经常过来帮父亲打理公司,刚离开校园的罗智丹管理起公司来并没有过多的紧张和怯弱。

盘活企业,首先得盘活人,让每个人的潜能发挥出来。自从接替了父亲的产业,她就经常加班加点工作,到车间巡查,忙到深夜两点是家常便饭的事情。经过近几年的历练,她深知企业发展的关键是人才。因此,她总是不遗余力地招揽先进人才,加大员工培训力度。“让员工在公司找到自己的定位和价值,受到尊重,更能留住人才。”罗智丹说对记者说道。

在内部管理中,罗智丹的心是细腻的,她能最大限度地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在员工福利方面,她依旧保持父亲管理时的所有福利,工资有增无减,还给员工们购买了社保、医保等;在管理方面,她摒除了公司一些不合理的制度,如改变“人管人”的体制,从而实行“制度管人”;在人才方面。她选聘了一些专业大学生,活跃团队队伍;罗智丹还最善于同员工交心,每一个员工的家庭、生活她都了然于心。罗智丹的用心用情帮她留住了不少人才,也为她的企业赢得了更多发展空间。

江西殷莱特化工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生产精细化学品的高科技企业,主要生产松香、松香改性树脂等系列产品,是江西省著名商标,公司产品先后获得多项国家专利证书。公司产品销往全国各地,市场前景广拓、市场占有率名列前茅。2017年度公司销售收入达1.2亿元,年产值12000吨,年缴税约150万元。公司从当初的9万元起家,发展到现在的规模,显然与罗智丹这样优秀管理者分不开。

企业业务不断扩大,罗智丹一方面不断提升传统产品的质量,积极申请省内著名商标,通过ISO9001:2005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进一步提升企业形象;另一方面聘用了中国林业科学研究所商士斌、南京林业大学周猛飞教授等高科研人才,不断研发新产品,积极开拓市场,进一步扩充产品的影响力和市场潜力,产品种类渐趋齐全,企业规模不断扩大。公司每年还出力出资支持家乡建设,主动为当地贫困农民和下岗工人提供再就业机会。她还开拓了网络运营市场,慢慢地,随着她的努力,公司业绩不断上涨,形象也日益提升,公司员工更加卖力地工作,罗智丹的努力也获得了社会各界的一致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