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新闻动态
代表工作

庄毛英:放飞“希望鸽” 圆了致富梦

作者: 发布日期:2018-05-03 来源:  阅读次数:

           

    从一个漂泊在外的打工妹到一名返乡创业带动致富典范,从半知不解的杂养户到远近闻名的专业养鸽大户,从一名普通农民到省人大代表,吉水县乌江镇枫坪村村民庄毛英,以自身的华丽“蜕变”,生动诠释着“幸福”与“奋斗”这对关联词的定义。

不管做什么事,开头总要交学费


    庄毛英今年42岁。过去,她和丈夫李海民一直在广东务工。为方便照顾家人,2008年下半年,夫妻俩决定回到家乡创业。那时候,庄毛英经常守着电视观看《致富经》栏目,从中寻找致富门路,学习致富经验。

创业的头几年,庄毛英先后养过野鸡、芦花鸡、竹鼠、鸭子,一边养殖一边摸索技术,期间还种了8亩田,辛苦不言而喻。“那时养了3000多只鸭子,鸭子跑得飞快,在田里赶鸭子赶出了关节病。”庄毛英的丈夫直言。但这类禽类在本地没什么市场,那几年,辛苦没有换回甜头。

“不管做什么事,开头总是要交‘学费’的。”庄毛英没有气馁,2011年下半年,经过充分的市场调查,庄毛英决定专门养鸽子。靠着从亲戚朋友处借来的钱,庄毛英搭建了一个380平米的鸽舍,从外地首批引进了600对种鸽回来。

鸽子没有胆、爱干净,许多特征与其他家禽不一样,出现异常当地兽医不懂得医治,庄毛英又当饲养员,又要当技术员。期间,庄毛英结识了各地养鸽子的朋友,并多次外出广州、南宁等地交流学习养殖技术。丈夫李海民也没有闲着,骑着一辆摩托车,风里来、雨里去地跑市场、送名片。因为庄毛英养的鸽子羽翼丰满、体型壮硕,经口口相传,许多客户打电话来要买鸽子,送鸽子从最初的几只变为几十只、上百只。用她自己的话说,那时,尝到了甜头、看到了希望的他们是越干越有劲。

我一直在努力,再苦再难不放弃

    事事难以一帆风顺,正如奋斗是长期的,是艰辛的,是曲折的。2013年,一场禽流感席卷全国,用通俗的话讲,对无数禽畜养殖户来说无疑是“灭顶之灾”,庄毛英不例外。大半年时间,辛辛苦苦养的鸽子没有卖出一只鸽子,存栏1万多羽,鸽子不仅多的不够地儿安置,每天光吃的玉米、高粱、小麦等原粮都要大笔开销。

“那时候,鸽子送给别人都没人要,许多养鸽户干脆将鸽子放飞或屠宰。”如今提起那段经历,庄毛英仍忍不住梗咽,她说,欠了这么多钱,一只只鸽子倾注的是她的全部心血,要她就这样认输,她既不甘心,更舍不得。

 怎么办?挣扎过、彷徨过,甚至一度对生活绝望,但庄毛英最终做了一个不寻常的决定:放手一搏,扩建鸽舍继续养鸽子!建一栋380平米的鸽舍,需要花30万余元。钱不够,庄毛英就顶着压力四处借钱;乳鸽卖不出去,庄毛英就挑选品质优良的培育成种鸽。庄毛英还索性把家安在了鸽舍旁,每天,除了吃饭睡觉,其他时间都在鸽舍里,观察了解每一只鸽子的状态,细心呵护每一只鸽子的成长。望着一只只养得健硕的鸽子,庄毛英充满期待。

机遇总是留给能在绝境中逢生的人。禽流感的风波一过,市场重新活跃。彼时,80%的养鸽户都已转型,一时间,庄毛英养的鸽子供不应求,销售市场从吉安市扩展到其他县区。每天凌晨3点,夫妻俩就起床到鸽舍打理,4点左右丈夫李海民便骑着摩托出门送鸽子。为什么每天都自己送鸽子,让客户上门收岂不更省事?面对记者疑问,庄毛英说,客户与鸡鸭等禽类接触多,他们上门收货容易把病菌带至鸽舍,宁愿自己吃苦每天送货,也要避免感染风险。

庄毛英3 (1).jpg

随着养鸽事业风生水起,2015年,庄毛英又扩建了一栋鸽舍。条件越来越好的他们,不仅还了债务,将送货的车辆从摩托车换成了皮卡车,另外购置了一辆家用小汽车。2017年,庄毛英再次扩建一栋鸽舍,4栋鸽舍面积共1700平方米。

“我一直在努力,再苦再难都不会放弃。”初心坚定,吃苦耐劳,这是庄毛英身上最显著的特征,也是她的致富“秘诀”。

“一人富不算富,乡亲富才是富”

    如今,庄毛英的养鸽基地存栏种鸽6千余对,乳鸽2万多羽,年销售量10万余羽,年产值达200多万元,成为吉安市规模最大的肉鸽养殖基地。

    农家出身的庄毛英致富不忘乡亲。在当地政府的引导下,枫坪村有8户贫困户以产业发展扶持金入股庄毛英的基地,按比例分红。在请人务工上,庄毛英也优先安排贫困户。

    叶桂莲是邻镇文峰镇炉下村的贫困户,经人介绍,2017年夏天起来到庄毛英的基地务工,负责清理鸽粪、喂食、打扫鸽舍等,月工资2500元。比起过去赋闲在家,2500是笔不小的固定收入。在庄毛英的鼓励下,叶桂莲一边务工一边学习养鸽技术,为将来自己养鸽子奠定基础。和叶桂莲一样,还有2名贫困户也固定每天在基地里务工。

    奋斗的人生最出彩。2018年年初,庄毛英光荣当选为江西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成为当地青年农民勤劳致富的一面旗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