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新闻动态
代表工作

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

作者: 发布日期:2023-02-27 来源:  阅读次数:

2月27日上午,吉水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在县文化艺术中心开幕。

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的有:县委书记肖梓才,县委副书记、县长段恩雄,以及县领导周春麟黎照、彭黎明、胡传清、杨晓荣、杨志明、蔡伟胜、刘君、罗四留、王向红、罗立波、郭忠桂、袁小彪、周寿厚。其他县级领导及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大会应到代表264名,实到代表252名,出席人数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8时30分,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罗四留宣布大会开幕。

在热烈的掌声中,县委副书记、县长段恩雄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分为2022年工作回顾、2023年工作安排、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三个部分。

段恩雄指出,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本届政府履职的开局之年。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县上下全力以赴打好“七大战役”,“四区融合、大美吉水”建设迈出坚实步伐。2022年,我们成功应对两轮疫情冲击;圆满承办全市旅发大会;创新开展“双战”扛旗争先。全年生产总值完成228.13亿元,增长5.4%;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45亿元,增长11.1%;规模工业增加值78.9亿元,增长9.4%;工业园区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15亿元,增长8.9%;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营业收入达75.12亿元,增长15.7%;粮食生产面积突破129万亩,总产量10.1亿斤;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6.1%和6.5%。

段恩雄在报告中全面阐述了2023年政府工作总体要求、预期目标和工作措施。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十五届三次全会、市委五届四次全会、县委十四届三次全会和省委、市委、县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着力提振市场信心,着力畅通经济循环,着力强化创新驱动,着力深化改革开放,着力促进区域协调,着力保障改善民生,着力防范化解风险,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不断迈出“四区融合、大美吉水”建设坚实步伐,勇当赣江中游生态经济带建设排头兵,全力以赴推进“七大战役”,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吉水新篇章。

段恩雄在报告中提出了今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6%左右,并尽可能争取更好结果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9%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5%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2%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左右;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3%和8%左右;主要污染物排放等指标完成上级下达目标。

段恩雄强调,围绕实现上述目标和要求,全县上下要重点抓好以下八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坚定不移畅通循环、扩大内需,着力稳住高质量发展的基本盘;二是坚定不移强化创新、攻坚改革,着力打造高质量发展的强引擎;三是坚定不移主攻项目、升级产业,着力筑牢高质量发展的硬支撑;四是坚定不移做强农业、建美乡村,着力加固高质量发展的压舱石;五是坚定不移加速融入、提升品质,着力提升高质量发展的承载力;六是坚定不移做靓生态、绿色发展,着力擦亮高质量发展的保护色;七是坚定不移办好实事、保障民生,着力共享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果;八是坚定不移防范风险、维护稳定,着力守好高质量发展的防御线。

段恩雄指出,新使命、新任务对政府自身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必须纵深推进“五型”政府建设,不断提高政府治理能力和水平。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保持“赶考”心态,强化“答卷”意识,奋力推进“四区融合、大美吉水”建设,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吉水新篇章!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彭黎明代表县人大常委会作人大工作报告。

彭黎明说,2022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县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全年共听取和审议“一府一委两院”专项工作报告17项,作出决定决议10项,开展调研22次,组织代表集中视察、专题询问各1次,开展执法检查2次,配合省市人大常委会开展调研、执法检查、视察12次,为推进全县民主法治建设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彭黎明指出,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深化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和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井冈山精神,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牢牢把握“四个机关”定位,聚焦“作示范、勇争先”目标要求,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为加快建设“四区融合、大美吉水”,勇当赣江中游生态经济带建设排头兵,全力以赴推进“七大战役”,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吉水新篇章贡献人大力量。

彭黎明强调,围绕上述总体要求,一要以更加坚定的信念,牢牢把握工作方向;二要以更加积极的作为,努力增强监督实效;三要以更加有效的方式,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四要以更加严实的举措,不断加强队伍建设。

大会还听取和审议了县人民法院代院长伍春辉作的《法院工作报告》和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李乐夫作的《检察院工作报告》。



大会提请审查了吉水县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提请审查了吉水县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提请审议了吉水县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情况的报告;表决大会选举和通过人选办法草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