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新闻动态
代表工作

把握三个度 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完善发展

作者: 发布日期:2019-05-08 来源:  阅读次数: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科学阐述了国家根本政治制度的历史必然、特点优势、实践要求,明确提出了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重大原则、思路举措、重点任务。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要坚持学以致用,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贯彻到人大工作的具体实践中,贯彻到人大代表的依法履职中,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完善发展。

一、必须坚持党的领导,政治站位要有“高度”。

坚持党的领导是人民的选择、是历史的结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是支持和保证人民实现当家作主”,在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必须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深刻阐释了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最根本的前提,明确宣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我们必须坚持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国家工作中得到全面贯彻和有效执行。支持和保证国家政权机关依照宪法法律积极主动、独立负责、协调一致开展工作,使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意志,使党组织推荐的人选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政权机关的领导人员,通过国家政权机关实施党对国家和社会的领导,运用民主集中制原则维护党和国家权威、维护全党全国团结统一。我们要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放在首位,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扣县委中心任务,依法履职,增强在党的领导下做好人大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坚持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要有“力度”。

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栗战书委员长指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原则和制度设计的基本要求,就是任何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权力都要受到制约和监督。人大要把宪法法律赋予的监督权用起来,坚持监督和支持相结合,确保法律法规得到有效实施,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我们要树立法治理念,善用法治力量,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实施监督、推动发展、维护稳定的能力。要紧密结合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按照“依照法定职责、限于法定范围、遵守法定程序”的要求,不断增强监督专业化水平,进一步创新监督机制、手段和方法,在听取专项工作汇报以及开展视察、专题调研等活动的基础上,综合运用多种方式,积极开展专题询问、工作评议和满意度测评等工作,特别是要发挥好执法检查这一“法律巡视”监督利剑作用,突出问题导向,聚焦工作重点、改革难点和民生热点,动真碰硬、务求实效,在推动全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中展现人大作为。

    三、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广泛联系要有“密度”。

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栗战书委员长指出,“加强同人大代表的联系、加强同人民群众的联系,是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内在要求,是人民对自己选举和委派代表的基本要求。要紧紧抓住人民代表大会这一主要民主渠道,把加强同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联系作为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的重要内容,虚心听取人大代表、人民群众意见和建议,积极回应社会关切,自觉接受人民监督。”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是我们党的宗旨和人民立场的具体体现。我们要始终坚定人民立场,坚持群众路线,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为推动高质量发展、保障民生改善、促进公平正义,贡献人大智慧,汇聚人大力量。比如,在拓宽渠道搜民意上,要进一步深入基层一线调查研究,健全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代表、代表联系选民制度机制,加强代表意见建议办理;在集中民意选议题上,要围绕发展大局、紧扣民生实事、关注热点难点、回应社会关切选题;在深化监督务实效上,要采取综合监督聚力问效、持续监督跟踪问效、意见督办追踪问效等方式;在搭建平台扬活力上,可以邀请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组织代表参加调研、视察、执法检查、询问等监督活动,加强代表联络站工作站建设等,以新思路新举措改进和推动代表工作,不断提高代表为民代言、履职行权的能力,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吉水县人大常委会  郭忠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