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新闻动态
代表工作

关于2022年全县民生实事项目建设情况的视察意见

作者: 发布日期:2022-11-23 来源:  阅读次数:

                                                                                                             县人民政府:

11月10日,县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省、市、县人大代表视察我县2022年民生实事项目建设情况,并召开了座谈会,听取了县政府的工作情况汇报,还就有关问题进行询问

会议认为,县人民政府充分认识到民生实事项目建设是“执政为民”的具体实践,紧紧围绕县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民生实事任务,把项目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各责任单位立足实际,克服疫情影响和资金困难等因素,始终保持加快项目建设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强化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明确工作职责,40余个项目建设情况总体良好。

会议指出,我县民生实事项目建设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存在一些问题:一是项目的前期谋划论证还不够科学;二是资金筹措不够到位;三是统筹协调推进力度不足,已获批项目与各种指标审批衔接不畅;四是受征拆及土地、林地报批等瓶颈因素的制约,部分项目进展缓慢;五是有的项目预期效果不够明显。

会议要求,各职能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强工作统筹,将民生实事作为重点工作全力推进,不断增进民生福祉。

一、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民生实事项目是解决群众所需、所盼、所忧的事,是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需要。县政府及项目责任单位要切实提高认识,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工作目标,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摆在上更加突出的位置,进一步统一思想,“一诺千金”的责任感,增强工作主动性、自觉性,认真借鉴和发挥以往工作中好经验、好做法,努力克服疫情及其他因素的影响,办好该办的事、建设既定的工程,力争当年项目当年完成,跨年度的项目要有年度目标,做到可量化、可考核,确保“时间不变、任务不变、责任不变”,对正常建设的项目,要加强动态督查,确保项目成为真正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

二、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各部门单位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强化举措、狠抓落实等方面狠下工夫。一是严格做好项目前期论证。要强化前期论证、科学合理安排,严格项目规划选址论证、严格项目可行性研究论证、严格项目资金筹措方案审核,确保民生实事项目的严肃性和可行性,努力把好事办好,实事做实。二是严格项目监督管理。项目建设要严格按照工程建设有关规定的标准实施,确保项目建设质量。对工程建设资金实行专户管理和报账制管理,确保专款专用,并将资金的拨付与工程建设进度和竣工验收结合起来,严格跟踪问效。三是加强项目推进督查工作。相关责任单位要认真组织开展“回头看”,对已经完成的项目,要加强对工程的监督检查,完善后续管理机制,确保项目建设质量过关。对未达到序时进度的项目,要深入分析,“对症下药”,着力解决资金、土地等要素制约,切实抓好建设,提高项目落地的进度,努力打造质量过硬、群众满意、经得起检验的精品项目

三、进一步提升大局意识。民生实事项目涵盖多个方面,涉及多个部门,各部门单位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服从服务于全县大局,形成部门联动、政企协同的强大合力,切实解决严重影响和制约项目进展的问题和困难,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建设提速提标提效。要破解要素瓶颈,有关部门要全力保障重点项目用地、用资等需求,为项目建设创造良好环境,特别是项目用地方面,要积极与省市相关部门协调衔接,及时解决土地规划、用地指标等问题。要积极破解项目建设资金难题,积极争取上级资金,确保项目有序有力推进。各责任部门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抓好各自承担项目的统筹协调服务,相关职能部门既要各司其职,又要主动配合,及时梳理项目建设中遇到困难和问题,分类别、分权限、分层级及时协调解决,全方位、全过程做好保障工作。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长期任务来抓,不因事难而推诿,不因事小而不为,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踏踏实实向前推,锲而不舍向前走,让“大美吉水”建设成果惠及广大百姓。

对于以上审议意见,请县政府及相关部门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分析,尽快制定落实方案,精心部署,全力抓好落实,并在2022年12月20日前以书面形式将落实情况报告县人大常委会,县人大常委会将对落实工作进行跟踪监督。

 

 

吉水县人大常委会

                                                       2022年11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