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新闻动态
代表工作

战“疫”一线,人大代表在行动:抗疫一线,书写人大代表的使命与担当

作者:文峰镇人大 发布日期:2020-03-10 来源:  阅读次数:

初春的夜晚,春寒料峭,受疫情影响,往日热闹非凡的文峰镇街区已多日无人走动,只看到各个交通路口和小区卡口处值班值守的人员。已是晚上12点,冒着细细的春雨,吉水县人大代表、文峰镇党委书记罗俊杰戴着口罩,又一次踏向疫情防控一线……

疾步如风,脾气急嗓门大,是吉水县文峰镇党委书罗俊杰给人的第一印象。人大代表、共产党员、儿子,是他的三重身份。1月22日以来,罗俊杰用“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使命担当,克服城关镇涉及面广、任务繁重、人员不足等困难,用实际行动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铿锵誓言。

大事难事看担当,急难险重现本色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罗俊杰以高度的政治敏锐感和工作责任心,把疫情防控作为全镇工作的重中之重,及时召开镇党委班子会16次、全体机关干部会5次、村(社区)支部书记会10次。面对防疫压力,他沉着应对,靠前指挥。1月28日晚,吉水县首例患者黄XX被确诊,他立即按照县指挥部要求,配合县职能部门对黄XX的亲密接触者进行集中隔离。他夜连同社区工作人员一道,克服恐惧心理,带领专业人员前往黄XX家中进行宣传引导。面对患者家属的不理解、不配合,罗俊杰没有一丝为难情绪,他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经过三个多小时的软磨硬泡,直到29日凌晨才将患者父亲送到隔离点集中隔离,随即组织人员对其家中进行内外消毒、封门。同时,采取“人盯人”“三包一”等措施,安排社区工作人员做好管控、监测及物资配送和保障工作。

2月6日晚,开会至晚上11点的罗俊杰,在2月7日0点30分左右接到了我县出现第三例患者陈XX的通知,他顾不上连续工作的疲惫,立即披衣起床,赶往县指挥部参加会议,会后他又带领镇分管领导、社区干部赶往患者住处,并逐家逐户上门宣传,对其密切接触者进行调查,对其小区进行全封闭管理,就这样,一忙就忙到凌晨4点多……在小区保安眼里,他总是那个每天出去最早,回来最晚的人。

咬定青山不放松,不破楼兰终不还

每个清晨,他深入社区、村组,安排部署疫情防控事宜;每个深夜,他坚持走访各个监测点,督促落实卡点值守工作。疫情发生以来,他始终走在一线,亲身深入小区走访调查、检查设点设卡情况,宣传防控政策、防疫知识,劝导群众,及时发现问题,堵住漏洞。不论遇到怎样的困难,他都带领大家沉着应对。

怎样扎紧疫情防线?如何及时有效做好重点人员监测、危险人员的发现处置?结合文峰镇实际,罗俊杰提出了多条操作性强的摸排意见,研究制定了一系列规范性文件。如面对湖北(武汉)人员不主动申报的困局,罗俊杰起草《湖北返乡人员主动报告通告》,通知一印发,共有17户17人主动到所在社区报告,为及时做好防控工作争取了有利时间。全县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后,罗俊杰在全镇组织开展了五次全域地毯式人员摸排,聚焦“5+1”类人员、重点疫区返吉人员及发热人员,反复深挖细查,始终做到严防死守、有序有力有效管控。

在罗俊杰的带动下,全镇镇村(社区)干部、党员群众主动请缨、自我加压,掀起了疫情防控工作高潮。大家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入户摸排,驻卡坚守。至2月底,全镇共组建18人以上的应急队伍27支,分别对重点防疫点进行24小时全天候监测;在17个无物业小区建立了59个临时党支部;设立了城区松散区域卡点49个和封闭式卡口185个;发动了102个网格化单位上万人次管控42个城区老旧宿舍小区;组织党员、公职人员、志愿者8000多人次。有效织密织牢了县城疫情防控网。

舍弃小家顾大家,忘我工作勇担当

防控初期,他自己连续四天扁桃体发炎,咽喉疼痛、声音沙哑,但他从未吱过声,每天吃点西药,下颌贴块止痛膏后依旧忙碌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1月12日,83岁的父亲身患冠心病住院县人民医院,到2月3日转至市中心人民医院,2月4日晚因病情加重又转至ICU病房。罗俊杰一天没去,不是不孝,而是肩上的责任更大,有更多的人需要他。就这样,在家庭、防疫两难的抉择下,他毅然选择了充当人民群众的“战士”,以自己的一举一动践行着人大代表的初心和使命。

疫情面前,他义无反顾,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化身战“疫”先锋,身体力行。以舍小家的使命担当统筹谋划、科学部署,以忘我的精神感化带领干部和群众筑起了防控疫情的坚强“堡垒”,用自己的行动守护着一方百姓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