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新闻动态
代表工作

关于在全县创建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的实施意见

作者: 发布日期:2017-06-16 来源:  阅读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发挥人大代表在监督“一府两院”、联系和服务选民、促进和谐社会建设、推动科学发展中的积极作用,根据中共江西省委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市县乡人大建设的若干实施意见》以及《吉安市人大常委会关于进一步加强乡镇人大工作,全面推进规范化建设的意见(试行)》的通知要求,经县人大常委会研究,决定在全县各乡镇开展创建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工作。为切实搞好此项工作,现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按照党的十八大对人大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根据《代表法》、《监督法》等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以创建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为抓手,结合创新社会管理工作,搭建代表联系群众平台,不断完善代表联系群众制度;以增强代表履职能力、促进和谐社会建设、协助政府推进工作为目的,将县人大常委会联络机构延伸到基层,将代表小组工作延伸到选区,拓展人大代表履职空间,努力把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建设成为提高代表素质的“加油站”,密切联系选民的“直通车”,服务大局和群众的“服务区”,建设和谐社会的“稳压站”,支持政府工作的“助推器”,展示代表形象的“示范点”,从而使人大代表增强履职能力有新平台,参与社会管理有新途径,依法开展监督有新渠道,支持政府工作有新举措,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有新作为,为建设富裕、文明、和谐、幸福新吉水发挥积极作用。

二、创建范围

从2015年开始,文峰、金滩两个乡镇开展了人大代表联络站试点创建工作,这两个试点乡镇可根据试点工作经验,对站点设置等进行完善提高。文峰镇可根据代表数量要求,应建立新的站点2-3个以上。其他没有开展试点的16个乡镇,根据实际情况,至少要创建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1个。

三、站点建设要求

1、建站的基本条件

一是地域条件。要按照便于开展活动、方便选民的原则,设置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二是办公条件。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应有固定的办公场所,购置必需的办公用品等。三是人员条件。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设站长1名,副站长1名,联络员(工作人员)1名负责本站具体事宜,以本辖区内的各级人大代表为主体,保证本辖区内的各级人大代表都要驻站并参加活动。

2、活动内容及方式

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的活动内容主要包括:①组织人大代表学习宣传党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以及上级人大的决定决议,让代表当好党的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的宣讲员;②围绕当前或当地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采取接待选民与走访群众相结合的方式,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及时向政府建言献策,让代表当好吸纳民意、助推政府工作的信息员;③结合县乡两级的工作部署,特别是涉及群众利益的民生问题,通过开展调研、视察等活动,了解群众的所需所盼,向政府提出工作意见或建议,督促工作落实,让代表当好了解民情、关注民生的监督员;④按照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集体下访与个别走访相结合的方式,组织代表经常深入群众,了解社情民意和群众家庭及邻里的情况,协调化解矛盾纠纷,使有关问题和矛盾在源头上得到解决,让代表当好联系选民、化解矛盾的调解员;⑤组织代表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引导代表在推进当地产业发展,带头致富、带领群众致富方面争当表率,让代表当好发挥“双带”作用,树立模范形象的先锋员。此外,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还要配合做好县人大代表小组和乡镇人大要求做好的其他工作。

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活动采取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由工作站自定,原则上安排代表分批次驻站接访选民每个星期一次,代表到所在选区下访选区选民每月不少于一次。活动时间要相对固定,活动形式可以灵活多样,其中涉及与选民有关的集体活动时间、内容、参与活动的人大代表名单及其他事项应提前予以公告。在组织开展活动过程中,要加强与所在乡镇等有关部门的工作联系,对群众反映的意见或问题,属于通过协调能解决的,要及时帮助解决,特别是涉及由于群众不懂法律或政策的诉求,要通过耐心的说理,让群众息访息诉;属于反映基层干部和部门的问题,要及时转报乡镇人大主席团,由乡镇人大主席团转交乡镇人民政府处理;属于反映上一级“一府两院”职能范围的问题,由乡镇人大主席团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再由县人大常委会转交“一府两院”办理;符合代表建议条件的,要按照代表建议办理的有关规定处理。

3、制度建设

代表工作站建立后,要建立健全工作制度、接待选民制度等各项规章制度,使工作站建设规范有序。要在建立工作站集中学习、接待选民、调研视察等有关工作制度的基础上,建立健全 “四簿两公开”制度,“四簿”即代表参加活动登记簿、代表学习记录簿、代表接待选民登记簿、社情民意转交处理情况登记薄。 “两公开”即公开人大代表工作站活动安排情况及驻站代表的照片、联系方式等。

四、时间安排

1、调研选点(2017年6月中旬以前)。各乡镇要根据站点建设要求,深入村组干部群众和人大代表,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认真研究,确定比较合理、有利于开展工作的选区或片区来建站,并制定详细的工作方案。

2、建站(2017年7月底以前)。乡镇人大主席团要按照本实施方案的要求全面搞好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的创建工作。

3、开展活动(2017年8月开始)。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建立后,各乡镇要在广泛宣传发动的基础上,指导各站点按照活动的内容和方式认真开展活动。活动过程中,要注意完善提高,要善于搞好宣传,要及时上报经验、典型。

五、工作要求

1、要强化领导。创建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是一项政治性、基础性、探索性都很强的工作,各乡镇要在党委的领导下,明确任务,落实责任,乡镇人大主席团要具体抓好建站的组织协调和督促指导工作。

2、要精心组织。各乡镇要按照实施方案的要求,加强组织协调,指导开展活动,对创建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要及时梳理,认真加以解决。

3、要落实经费。创建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是人大代表小组工作的延伸和深化,各乡镇人大主席团要把这项工作作为加强代表工作,发挥代表作用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积极争取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的支持,落实好相应的工作经费,以保证创建工作的顺利开展。

4、要加强指导。县人大常委会选任联办公室要负责搞好面上的总体指导,乡镇人大主席团要切实加强具体指导,认真抓好业务培训、工作交流等工作。同时,实行县人大常委会领导、县人大常委会各办公室指导联系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制度,以形成上下联动、共同推进的工作格局。

 

 

                                   吉水县人大常委会

                                   2017年6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