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新闻动态
代表工作

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

作者: 发布日期:2021-09-23 来源:  阅读次数:

9月23日上午,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县文化艺术中心开幕,来自全县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肩负全县各族人民的重托汇聚一堂,共谋吉水发展大计,共绘“四区融合、大美吉水”发展蓝图。

会议应到代表261名,实到代表256名,符合法定人数。

市换届风气督查督导组组长、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肖君,市换届风气督查督导组成员、市纪委监委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副组长、一级主任科员邓菲莅临大会督查指导,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的县领导有:肖梓才、段恩雄、曾广、刘龙林、彭黎明、胡传清、罗四留、王向红、罗立波、袁大平、郭忠桂、夏彬彬、袁小彪、周寿厚。

县四套班子其他领导、正副调研员、县法院代院长、县检察院检察长、以及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上午8时30分,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刘龙林主持并宣布大会开幕。        在热烈的掌声中,县委副书记、县长段恩雄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段恩雄在报告中首先回顾了我县过去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取得成就。他说,过去的五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监督和县政协民主监督下,县政府团结和带领全县人民,解放思想、开拓创新,迎难而上、砥砺奋进,积极应对洪涝灾害等极端天气,特别是全力以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疫情防控精准有力,疫情形势总体平稳,续写了经济健康发展、事业欣欣向荣、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安居乐业的良好局面,圆满完成了“十三五”规划和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实现了同步全面小康的伟大胜利。五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七项工作:一是主抓项目、稳增长,综合实力显著提升;二是调结构、促转型,产业升级步伐加快;三是促改革、扩开放,创新动力充分激发;四是打基础、提品质,城乡面貌焕然一新;五是重治理、美环境,生态建设成效显著;六是补短板、惠民生,群众福祉不断改善;七是优政风、提效能,政府建设持续增强。

段恩雄指出,过去的五年,是我县综合实力大提升的五年,是发展方式大转变的五年,是城乡面貌大变化的五年,是人民生活大改善的五年。成绩来之不易,经验尤为宝贵。所有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离不开县人大、县政协及社会各界的有效监督、鼎力支持,离不开全县人民的团结进取、奋力拼搏。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和历任老领导、老同志,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社会团体,向驻县部队官兵、政法干警、消防指战员,向关心、支持吉水发展的同志和朋友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段恩雄在报告中全面阐述了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和工作安排。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发展和安全,深入实施“工业强县、农业稳县、商贸活县、文旅美县、生态立县、创新兴县”战略,在抢抓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重大机遇和建设吉安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宏伟实践中,满怀信心再出发,扎实苦干勇争先,奋力谱写“四区融合、大美吉水”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篇章。

段恩雄说,根据县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和县“十四五”规划要求,今后五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目标是:全面提高县域综合实力。以更大作为在吉泰走廊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中作示范,在全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中走前列,主要经济指标继续保持略高于全省、全市发展速度,地区生产总值突破270亿元,年均增长7.7%,规模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固定资产投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分别增长8.3%、8.7%、9.1%、7%。全面提高群众生活水平。坚持不懈抓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7%和7.3%以上,全县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0%以上。全面提高生态环境质量。持之以恒抓好生态环境建养,国考断面水质稳定在国家Ⅲ级标准以上,空气质量稳定在国家二级标准以上,PM2.5平均浓度控制在省下达任务内,空气优良率确保在95%以上。全面提高民主法治水平。健全完善民主制度,完善和发展基层民主,坚持集体研究和依法决策、民主决策等议事制度。持续抓好精神文明建设,实现社会文明程度普遍提升。全面推进“八五”普法,法治吉水、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达到新水平。全面提高文化软实力。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赓续红色血脉,完善革命文物保护体系。传承创新庐陵文化,推进书院文化、进士文化研究阐释,加快建设庐陵文化保护传承实验区,打造催人奋进的大美文化。

段恩雄强调,未来五年,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七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强化链式思维,赋能实体经济,持续推进工业倍增。二是狠抓富民产业,加快乡村建设,持续推进乡村振兴。三是聚焦消费升级,不断做优业态,持续推进扩大内需。四是深化区域融合,不断提升品质,持续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五是增强创新驱动,扩大对外开放,持续推进大改革引领大发展。六是坚持绿色发展,厚植生态优势,持续推进“两山”转换。七是增进群众福祉,共享发展成果,持续推进民生改善。

段恩雄强调,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必须把发展重任扛在肩上,把万家忧乐放在心头,大力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精神,加快建设服务有为、执行有力、依法行政、人民满意的政府。突出忠诚坚定,切实提高向心力。突出创新引领,切实提高驱动力。突出担当实干,切实提高执行力。突出服务集成,切实提高统筹力。突出过硬作风,切实提高公信力。

会议还提请审议了吉水县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情况的报告,表决通过了大会选举和通过人选办法草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