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新闻动态
代表工作

双村镇组织人大代表前往安吉县考察学习乡村振兴工作

作者: 发布日期:2022-06-20 来源:  阅读次数:

为进一步聚焦“六个江西”建设,争当“四个表率”,强化产业引领,助力乡村振兴,充分发挥好人大代表作用。6月16-19日,双村镇组织部分人大代表前往浙江省安吉县考察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和产业发展,拓宽视野思路,深化交流合作。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发源地 --安吉县天荒坪镇余村村,通过听取余村的发展经验,深入了解美丽乡村建设的好做法,考察余村在两山理念指导下如何从炸山开矿到绿水青山,打造村强、民富、景美、人和的美好生活向往地,走出了一条转型发展、绿色发展、和谐发展之路。村民们在两山理念的指导下,将生态效益很好地转化为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让各位人大代表印象深刻。

随后,代表一行人前往安吉原空心村改造的小隐半日村。小隐半日村是安吉另一个美丽乡村点横山坞村的自然村小隐村,它是一个由20多户的空心村改造的,是由村委会统一收储后根据现代民宿要求设计的民宿村,每一栋房子都有自己不同风格,从装修,经营主题等因地制宜做了不同民宿需求。大家通过现场参观、与民宿经营者面对面交流等形式,对他们的运营模式、经营管理、设施设备建设配备、房屋改造和室内设计等方面进行了全面深入学习,在积极学经验、找方向的同时,进一步拓宽了思路,开阔了眼界。

县人大代表谢海军说:“这个村的民宿发展很有特色,细节处理上也非常用心,有很多我们可以学习、借鉴的地方。”

安吉是闻名世界的竹子之乡,在安吉竹产业重镇孝丰镇竹产业园区,参观浙江永裕竹业有限公司。浙江永裕竹业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生产与销售竹地板、竹家具、竹饰材及其它竹制系列产品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通过了解浙江永裕竹业股份有限公司全竹产业链发展,重点学习安吉竹产业发展中的先进经验。

市人大代表李丽花说:希望大家此次对安吉的考察,更深入的领会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对人大工作的要求,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要以奔跑者的姿态走好绿色低碳共富的生态文明路,为助力打造六个江西注入人大动力

通过此次考察,从全国第一个美丽乡村余村如何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成果转化,到小隐半日村民宿打造再到竹产业发展做了系统的了解。双村镇人大代表深深的体会到安吉乡村振兴的产业振兴和人居环境改善以及服务提升做到了从方案到投资、到开发、到建设、再到运营完成系统性和精细化发展。如余村以政治文化产业撬动农林文旅工商养产业集群融合;空心村发展出路,小隐半日村以村委会名义全部收储,然后以租金和入股方式改造成民宿村20栋民房根据不同风格,不同主题设计不同民宿项目。人大代表们纷纷表示,要学习安吉县的先进经验,并且结合双村自身优势,因地制宜、勇于创新,更好的发挥人大代表的职能职责,为产业发展聚能蓄力,全力推进村集体经济,以实际行动推进乡村振兴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