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新闻动态
代表工作

关于我县2017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 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审议意见

作者: 发布日期:2017-10-14 来源:  阅读次数:

吉水人常字〔2017〕27号

 

 

关于我县2017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

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审议意见

 

县人民政府:

2017年8月29日,县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七次会议,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人民政府《关于2017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

会议认为,今年以来,县政府认真贯彻落实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努力执行县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坚持稳中求进、改革创新,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强基础、惠民生等各项工作,保持了全县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1-6月,完成生产总值59.56亿元,增长9.9%全县财政总收入完成8.91亿元,占计划的56.6%,同比增长10.7%,顺利实现时间任务“双过半”。实现规模工业增加值22.57亿元,增长9.6%;工业用电量达到1.2亿千瓦时,增长8.7%;固定资产投资87.4亿元,增长13.3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4.2亿元,增长14%;实现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267元,增长8.7%;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084元,增长9.3%

会议指出,虽然我县上半年经济社会保持了较好的发展态势,但仍然面临新动能培育不足、实体经济发展仍然困难、项目投资增速放缓、项目推进速度不快、财税收支矛盾突出等问题,要实现全年既定的目标任务,下半年尤为关键。

会议要求,县政府及有关部门要准确分析当前形势,深入研究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进一步强化举措,攻坚克难,加强要素破解,加大工作推进力度,确保完成全年各项任务。

一是要着力抓好富民特色产业发展。要继续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稳粮、优供、增效”上下功夫,积极推进富民特色产业发展,推动农产品生产、加工、销售和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电子商务等有机融合,确保富民产业出效益,种植户得实惠。要继续夯实农业基础,加快农业项目建设,按照“精准、落实、可持续”要求,突出实施“八大扶贫工程”,进一步健全脱贫攻坚考核奖惩、评估退出、调度督查、问题整改等工作机制,加大涉农资金整合,确保完成25个贫困村5177人脱贫任务。要加快推进全县700个美丽乡村建设点建设,强化精品理念,努力打造“沿线格局新、村镇皆是景”的全省美丽乡村示范县。

二是要加速推进工业转型升级。要进一步加快园区平台建设,力争军民融合产业基地标准厂房近期投入使用。要全力推进景旺电子二期、生力源玻璃二期、磊鑫达电子、迪森电子、农好饲料、农顺农业等项目建设,推动欣迪盟新能源、中信航空机械加工、晶耀线路板等项目尽早启动,力促业新线路板、晶耀电子、永创鑫科技在谈项目早日签约落地。要积极把握国防科技工业对口支援机遇,加大首位产业电子信息产业跟踪推进力度,充分发挥三支招大引强专业招商队的作用积极开展产业项目和重大工业项目招商,引进上下游配套项目,延长产业链条,形成产业集群。要进一步落实“降成本、优环境”系列政策,健全领导挂点、干部入企“一企一策”长效帮扶机制,全面落实扶持政策,促进实体企业健康发展。

三是要加快推进现代服务业发展。要积极围绕“比重提高、结构优化、竞争力提升”目标,全力推进现代服务业发展。要着力培育全域旅游市场,加快推进大东山古道旅游开发、春天文创、低坪花果世界等项目建设,尽快启动南门洲先贤文化公园、上下老街历史街区修缮保护等项目建设,通过举办杨万里诞辰89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旅游商品博览会、井冈蜜柚节、百威啤酒节等特色文化旅游节庆活动,提高吉水旅游知名度和美誉度。要加快电子商务发展大力培育和发展健康养老、学前教育、文化创意等新兴服务业态,推动新服务经济、智慧经济、分享经济成为我县加快发展的新增长点和新增长极。

    四是要积极推进新型城镇化进程。加速金滩新区发展,积极推进一期、二期路网建设,力争赣江西堤综合治理工程、农产品专业市场及金滩新区核心区综合开发项目年内开工、樟吉高速连接线竣工通车。要加快外国语学校、消防应急中心二中队、教育园区(二期)等重点项目建设,尽早启动“高铁新区”建设。要进一步强化城市精细化管理,深入推进省级文明城市创建活动,严格落实“路长制”,持续推进“清净整洁”工程。要切实抓好博士苑、桂香园、城市花园等无物业小区改造工作,大力推进垃圾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推动地下综合管廊建设,着力打造生态宜居滨江新城。

五是要加大民生改善和保障力度。要积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全面落实空间管制制度,严守生态、水资源、耕地“三条”红线,完成吉水湖国家湿地公园申报工作。要进一步优化教育网点布局,全面完善教育园区配套设施,加快健康吉水建设,深入推进法治吉水、平安吉水建设,统筹做好食品药品监管和安全生产等工作,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对于以上审议意见,希望县人民政府和发改委等相关部门高度重视,认真研究,精心安排,抓好落实,并在2017年10月16日前以书面形式将落实情况向县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县人大常委会将对落实工作情况进行跟踪监督。

 

 

吉水县人大常委会

2017年8月29日

 

  


 


抄送:吉安市人大常委会,县委、政协、纪委、人武部,县法院、检察院,县发改委等有关单位,各乡镇人大主席团,本会各办公室。 


吉水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2017年9月6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