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新闻动态
代表工作

碧波逐梦 润泽乡邻——记吉水县人大代表、盘谷镇稻虾共作示范基地负责人王银

作者: 发布日期:2022-04-01 来源:  阅读次数:

早春时节,吉水县盘谷镇的赣江之滨、同江两岸,万亩稻虾产业园里,沟渠成行,碧波清澈,鱼虾游嬉,一幅生态产业图呈现眼前。

春回大地,天气渐暖,正是分拣虾苗的时候。近日,一早,稻虾共作示范基地负责人王银就驱车来到基地里,与总工程师金晖一起查看虾苗情况,商讨下一步养殖计划。

“我们基地发展的是稻虾(蟹)共作、莲虾共作、稻渔共作等综合种养模式,以前是一水两用、一亩双收,今年我们将运用新技术,力争实现一季虾、两季稻。”谈起新一年的打算,王银干劲十足。

人勤春来早,沃土生成金。谁能想到,眼前的这片稻田,在五年前,还是块“十年九涝”的低洼抛荒地。

2017年1月,王银来到盘谷镇,看到这里的赣江水不仅可以直引到田里,而且水质良好,非常适合稻虾养殖,是块干事创业的“宝地”。

在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王银流转土地,注册成立了盘谷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创新推广稻虾(蟹)综合种养模式。这一生态种养模式既可以用虾蟹排泄物等生物肥料代替传统化肥,养殖的虾蟹又能清除稻田中害虫和杂草,减少病虫害的发生和杂草的生长。

为保证产品质量安全,他建立了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制度,注册了“井赣”“井太狼”等商标,还聘请上海海洋大学、华中农业大学教授做技术顾问。

经过多年的发展,基地现已建成稻虾共作4800亩、稻蟹共作2000亩。生产的稻米、小龙虾、大闸蟹等产品均获得有机食品认证。基地被授予省级农业示范园、国家级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中国清水龙虾之乡”等荣誉称号,“井赣”螃蟹多次摘得全国重要赛事的“蟹王”“蟹后”桂冠。

“创业之初,当地政府和乡邻给予我很大的支持,我总是想着要回报这片土地,这也是我作为人大代表的使命。”王银告诉记者,对于成就他的这块土地,他饱含着一份深情。

在公司成立之初,他就同步成立了吉水县润泽养殖专业合作社,构建了“公司+村集体经济合作社+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带动周边14个村507户入股。为帮助村民掌握种养殖技术,基地每年多次举办免费培训。同时,基地还积极吸纳周边群众就业,每年支付工资达500多万元。

“今年准备投资发展300亩稻虾(蟹)共作的基地,在王总这里学技术,创业有底气。”“在基地工作月收入可达4000元,工作轻松,还能照顾家里,今年好好干。”从一个个采访对象的朴实话语中,切实感受到小产业蕴藏的大干劲。

碧波逐梦,润泽乡邻。王银也获得了社会各界的认可,先后被评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获江西省脱贫攻坚作为奖,并被农业农村部推荐为第五批全国农村创业创新优秀带头人。

2月23日,吉水乡村振兴学院正式挂牌,王银主动要求将盘谷镇分院设立到他的基地里,第一批学员已走进基地学习。王银说:“作为人大代表,我将立足乡村振兴学院,更好地履行代表职责,把乡村振兴的好政策解读好、宣传好,争当服务群众的标兵,带领更多人发家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