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新闻动态
代表工作

关于我县加强农村基层文化建设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工作情况的审议意见

作者: 发布日期:2019-07-30 来源:  阅读次数:

县人民政府:

2019年6月27日,县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召开了第二十一次会议,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文广新旅局受县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吉水县加强农村基层文化建设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工作情况的报告》。

会议认为,近年来,县人民政府及县文广新旅局不断加强农村基层文化建设,大力实施文化扶贫政策,把农村基层文化建设作为乡村文化振兴和脱贫攻坚战略的总纲来抓,以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为抓手,通过文化扶贫“十个一”打造、“五个一”提升,充分发挥文化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智志”双扶作用,为全县脱贫攻坚提供了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

会议指出,虽然我县在加强农村基层文化建设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方面取得了较好成效,但工作中仍然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一是基础设施建设薄弱,作用发挥不佳。农村基层文化基础建设仍不完善、不平衡,尤其是部分非贫困村因没有上级拨付资金存在建设标准低、功能简单等问题。有的村虽已建有农村文化活动室,但开放和利用较差,特别是后续管理和运营维护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二是地方配套资金欠缺,发展活力不强。目前,我县基层文化建设的投入仍以上级补助资金为主,县乡村三级资金投入偏少,致使农村基层文化硬件更新、人员经费以及文化活动开展资金严重不足。如村级文化管理公益性岗位每月工资仅为上级补助的300元,无法调动管理员的积极性。三是基层文化人才短缺,服务效能不高。文化专业人才、管理人才和创作人才缺乏,活动形式内容单一,文化服务与群众的实际需求对接不精准。各乡镇文化站工作人员仅1-2名,且18个乡镇文化站站长中,有12名是退伍安置人员,缺乏专业知识,难以组织和指导农村基层开展文化活动。四是文化产业发展滞后,经济效益不足。我县文化底蕴丰厚,但保护意识不强,缺少科学规划,农村基层文化资源挖掘利用不够,文化产业在促进农民增收、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方面作用发挥不明显。

为进一步加强我县农村基层文化建设,提高文化管理服务水平,更好地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会议要求:

一、加强目标考核,健全工作机制。要根据上级要求,结合本地实际,科学制定我县基层文化建设发展规划,整合政策和资源,形成文化扶贫合力,统筹推进基层文化建设工作。研究出台基层文化建设工作考核办法,明确工作目标和责任分工,细化考核内容,完善奖惩措施,形成县、乡、村三级联动的工作机制。加强督促检查,及时研究解决问题,确保基层文化建设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二、切合群众需求,丰富活动形式。搭建和完善多元文化活动载体和平台,以群众的实际需求为文化活动开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扎实开展思想道德教育、文体娱乐、法治宣传、民俗文化传承、健康知识科普、致富技能培训等活动,寓教于乐,让基层群众能通过参与活动丰富文化生活、提高文化素养,确保文化活动开展服务于民、实惠于民、提升于民、见效于民。

三、拓宽融资渠道,保障资金投入。建议县政府要进一步加大投入,统筹推进贫困村与非贫困村的文化基础设施建设,保障乡镇文化站、基层文化服务中心的活动经费,适当增加村级文化管理员补贴,保障其公益性服务水平和质量。同时,要多渠道筹措农村基层文化建设资金。一方面依托特色文化向上争取资金,另一方面要大力发挥本地能人、乡贤的作用,鼓励和支持社会各方投资基层文化建设。

四、重视人才培育,强化队伍建设。县乡文化人才队伍建设是文化扶贫的保障,决定着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和文化扶贫工作的可持续性。一要加强文化管理人才培养。配齐、配优、配强县乡基层文化管理服务工作人员,进一步加强县乡文化管理服务工作人员的管理能力、服务能力、业务能力、职业道德等方面的培训,不断提升其服务水平和履职能力。二要加强文化专业人才的培养。对基层文化人才、文化爱好者进行培训,提高农村文化人才的专业水平。建立科学的文化传承人常态培育机制,更好地传承、弘扬地方特色戏曲和非物质文化遗产。

五、挖掘资源优势,发展文化产业。树立大文化格局观,聘请高资质专业队伍,对全县文化和旅游资源进行挖掘整理、提炼包装,打造一批特色文化产业乡镇、文化产业特色村。做好文化与市场需求的有效对接,开发文化创意产品,培育新型文化业态,发展特色文化旅游产业,推动文化产业与传统农业、传统服务业、乡村文化事业深度融合,形成品牌、带动就业,促进当地经济发展。

以上审议意见,希望县人民政府及县文广新旅局等相关职能部门高度重视,认真研究,精心安排,抓好落实,并在2019年9月底前以书面形式报告县人大常委会,县人大常委会将对整改落实工作进行跟踪监督和满意度测评。

 

 

                   吉水县人大常委会

                                        2019年7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