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新闻动态
代表工作

关于印发《关于在全县人大代表中开展以“四带头四争当”为主题的“强素质、树形象、做表率”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作者: 发布日期:2019-02-22 来源:  阅读次数:

吉水人常字〔2019〕3号

 

关于印发《关于在全县人大代表中开展以“四带头四争当”为主题的强素质、树形象、做表率”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大主席团、本会各办公室:

    为充分发挥各级人大代表作用,经县人大常委会研究决定,现将《关于在全县人大代表中开展以四带头四争当为主题的强素质、树形象、做表率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吉水县人大常委会

                           2019年2月21日

 

 

关于在全县人大代表中开展以“四带头四争当”

为主题的强素质、树形象、做表率”活动

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提高全县各级人大代表的履职能力和水平,激发代表履职热情,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参与决策、监督促进、桥梁纽带和模范带头作用,结合我县人大代表工作实际,经县人大常委会研究,决定在全县各级人大代表中开展以“四带头四争当”为主题的“强素质、树形象、做表率”活动,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省委、市委、县委决策部署,以“四带头四争当”为主题,激励和引导全县各级人大代表牢记责任使命,强化自身素质,树立良好形象,争做模范表率,发挥应有作用,为加快推动吉水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共绘新时代文章节义吉山秀水美好画卷凝聚智慧、贡献力量。

二、活动对象

本次主题活动的对象为全县范围内的各级人大代表。

三、活动原则

(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自觉服从服务于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与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紧密结合、精准融合、统筹协调、整体推进。

(二)以民为本、深入群众。坚持履职依靠人民,履职为了人民,使代表主题活动内容既符合客观实际,又符合广大群众的根本利益。

(三)立足本职、发挥优势。结合自身岗位特点和资源优势,人大代表要在各自工作领域内积极作为、率先垂范,助力全面小康。

(四)求真务实、注重实效。围绕富民兴县, 形成鲜明的行动导向,把服务大局与服务群众结合起来,注重活动成果转化的质效,确保主题活动发挥应有的作用。

四、活动内容

全县各级人大代表要自觉履行职责、担当使命,确保主题活动扎实推进,取得实效。活动内容如下:

(一)带头创新创业,争当改革发展的带头人。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作为新提高,各级人大代表要带头坚定改革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勇于冲破思想观念的束缚,敢于排除改革发展中一切阻力和障碍。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投身改革,做本领域、本行业改革发展的领头雁。要围绕全县工作大局,立足岗位实际,在促进发展、带民致富上出主意、想办法、下功夫。特别是企业界代表要带头推进科技创新、优化产业结构,把企业做大做强;农业农村代表要在规模养殖、高效种植方面实现新突破;服务领域代表要带头转变经营理念、创新管理模式,打造现代服务业、商贸业。通过代表的引领示范,努力营造全民动员、全民创业的浓厚氛围,为全县经济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二)带头扶贫帮困,争当社会事业的热心人。各级人大代表要强化民本意识,为民意识,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忠实代表人民的利益和意志,把增进人民福址、提高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牢记“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力所能及帮助困难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和困难。要持续深入参与“脱贫攻坚战人大代表在行动”专项活动,党员干部代表要切实担负起工作责任,带头落实脱贫攻坚的政策措施和各项任务的帮扶工作;企业负责人代表要带头在产业扶贫、就业扶贫上发挥作用,到贫困地区投资兴业,积极建立人大代表扶贫车间或基地,带头吸纳贫困家庭成员到扶贫车间或基地就业;专业技术人员代表要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技术服务脱贫攻坚,开展送法律、送科技、送教育、送文化、送医疗的“五送”活动;农村基层代表要通过大力发展产业,建立农村专业合作社等多种形式,带头致富,带动贫困户共同致富。要积极参与关爱留守儿童、空巢老人、捐资助学等各项社会公益事业,承担社会责任,传递正能量,彰显人大代表风采。

(三)带头建言献策,争当人民群众的代言人。各级人大代表要不断强化代表意识、责任意识,坚持经常走访选民,听民声、察民情、虑民忧,通过参与执法检查、代表视察、专题调研等活动,切实把人民群众的普遍利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要积极进驻“代表联络工作站”接待选民、联系选民,每名代表全年联系走访选民不少于10人。在走访联系选民过程中,对群众反映的有普遍性、倾向性的问题,要认真梳理汇总,把合理的民意诉求通过提出高质量的建议反映上去,每位代表每年至少提出一件高质量的代表建议,推动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当好人民群众的“代言人”。

(四)带头执法执纪,争当平安和谐的守护人。要强化宪法意识,树立法治观念,自觉维护宪法和法律的权威。要模范遵守国家宪法和法律,模范遵守社会公德、家庭美德和职业道德。要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要主动向人民群众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每位代表每年至少参加一次有关机关组织、代表小组开展的法制宣传活动,引导人民群众通过法定程序和途径表达意愿和诉求。农村代表特别是基层党员代表要利用情况熟、人头熟、威望高等优势,主动带头化解矛盾纠纷,争取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真正做到“小纠纷不出村、大纠纷不出镇”;要主动参与农村 “微腐败” 治理,对群众反映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及时反馈给有关部门,并进行跟踪督办。专业技术人员代表要利用自己的专业特长给群众提供法律及其他有关专业知识咨询服务,引导群众通过法律途径化解矛盾纠纷。党员干部代表要以身作则,着力化解重点、难点信访问题,努力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发展环境。

五、时间步骤

主题活动从2月份开始,到12月底结束,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动员部署阶段(3月10日前完成)

各代表小组、各乡镇人大主席团结合各自实际情况,制订活动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工作要求。多形式、多渠道开展主题活动宣传,提高代表和群众对主题实践活动的认知和认同程度。

(二)集中活动阶段(3月10日—10月31日)

各代表小组、各乡镇人大主席团全面组织开展主题活动,做到有计划、有部署、有检查、有成果,使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参与广泛、成效显著,并发挥较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三)总结阶段(11月1日—12月31日)

各代表小组、各乡镇人大主席团及时总结开展活动的经验,探求和把握代表工作的规律,实现代表工作的规范化、程序化和制度化,以活动成果提升人大工作整体水平。县人大常委会对整个活动进行全面总结、考评并改进提高。

六、组织保障

一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展这次主题实践活动,有利于进一步增强人大代表的服务意识、责任意识、大局意识,有利于进一步促进代表依法履职,提升工作水平。因此,各乡镇人大主席团、全体代表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充分认清本次活动的重要意义,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主题实践活动的部署要求上来,进一步增强紧迫感、责任感,扎扎实实开展好代表主题活动。

二要加强领导,健全机制。县人大常委会成立由常委会主任刘龙林同志任组长,常委会副主任吴世发、江路庚、袁大平、郭忠桂、夏彬彬、袁小彪同志任副组长,县人大常委会各办公室主任为成员的活动领导小组。各乡镇人大主席团要认真按照吉水县第十六届人大代表小组和各乡镇人大代表小组划分情况,组织本辖区内县、乡人大代表开展好各项活动,确保全员覆盖,引导代表在主题活动中创先争优,促进代表整体形象全面提升。

三要精心组织,确保实效。各乡镇人大主席团要以开展此次主题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代表联络工作站”规范化建设。各代表小组组长、各乡镇人大主席团主席要认真履行职责,组织和指导代表制定切实可行的目标和计划,及时了解活动进展情况,定期组织代表交流履职经验和做法,引导代表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共同提高。各级人大代表要高度重视,按照活动的部署和安排,提前安排好工作,积极参加活动,确保活动质量。

四要强化考核,激励推进。此次主题活动开展情况将列入2019年度人大工作考核内容。同时,要把主题活动与代表履职档案建设结合起来,加大对代表履职的登记、表彰和宣传力度,形成行之有效的考核评价和监督激励机制。要打造亮点、创新方法,保持特质、彰显个性,努力形成各具特色的生动局面。各代表小组、各乡镇人大主席团每月向县人大常委会报送活动进展情况和1个以上活动先进典型。对在履职过程中、在活动中积极反映民声、为民代言,在示范引领中表现突出的代表将给予表彰和奖励,并作为年终评选优秀人大代表的重要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