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新闻动态
代表工作

吉水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隆重开幕

作者: 发布日期:2021-08-02 来源:  阅读次数:

8月3日上午,吉水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在县文化艺术中心隆重开幕。

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的县领导有:肖梓才、段恩雄、刘龙林、王克齐、彭黎明、杨志明、胡智镔、江路庚、袁大平、郭忠桂、夏彬彬、袁小彪、周寿厚。其他县级领导及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七次会议开幕2.jpg

大会应到代表222名,实到代表199名,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8时30分,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郭忠桂宣布大会开幕。

县委副书记、县长段恩雄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七次会议开幕3.png

报告分为2020年工作和“十三五”时期发展回顾、“十四五”时期发展的主要考虑、2021年工作安排三个部分。

段恩雄在报告中指出,2020年是“十三五”的收官之年,全县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引领,深入贯彻中央、省、市各项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战疫情、促发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全力以赴为发展聚力、为企业赋能、为小康增色、为治理提效,以确定性工作应对不确定性形势,全县经济社会平稳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3.8%、财政总收入增长0.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6%,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3720元、19605元,增长5.7%、7.4%。新增规模工业企业26家,完成规模工业增加值57亿元,增长5.2%,获批省级化工园区。特色农业富民增收,全县粮食总产稳中有升,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4.15万亩,粮食总产50.7万吨。井冈蜜柚、稻渔综合种养面积分别达到8.2万亩和4.2万亩。全年签约亿元以上项目47个,其中“5020”项目5个,在全市率先开展纾困解难专项行动,为企业解决融资3.3亿元,减负3.52亿元。养老、医保、救助、住房等政策全面落实,城镇困难对象1760户3381人实现脱贫,建成146个农村互助养老之家,全县行政村覆盖率达59.1%。完成文明小区等39个老旧小区改造和806套棚户区改造。紧盯重点工程、民生等重点领域,完善项目前期工作管理体系,全年审计政府性项目127个,审减项目资金3258万元。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全民开展“厉行节约”行动,三公经费支出下降12%。

段恩雄对我县“十三五”时期发展进行了回顾,他指出,通过全县上下的共同努力,“十三五”时期,全县经济社会持续较快发展,经济实力、城乡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发生了可喜变化,积蓄了巨大能量,积累了宝贵经验,展现了老区日新月异的崭新风貌,吉水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

段恩雄在报告中对我县“十四五”时期发展进行了全方位考虑,他指出,“十四五”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是我县厚积薄发、爬坡过坎、进位赶超、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我们务必增强机遇意识和危机意识,增强使命感和紧迫感。推进吉水“十四五”时期发展,必须遵循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系统观念等五大原则,在实际工作中着力把握好三点。一是准确研判大局大势。始终胸怀“两个大局”,始终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顺应时代要求,抢抓历史机遇,在服务全局中谋求新优势、再上新台阶。二是科学谋划方法路径。紧紧咬定未来五年目标任务,倒排工期,压实责任,强化政策协同,凝聚各方力量,确保任务分年度推进,目标按计划完成。三是更加注重力争一流。牢固树立“不争先进,就是落后”的理念,把“作示范、勇争先”落实到各领域各方面,争创新时代“第一等的工作”。

段恩雄在报告中全面阐述了2021年政府工作总体要求、预期目标和工作措施。今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6%,财政总收入增长8.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口径增长6.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2%,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2%,实际利用外资增长6.6%,实际利用省外资金增长7.7%,城镇、农村居民人均收入分别增长8.8%和9.5%,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节能减排完成省、市下达任务。

段恩雄强调,各位代表,新时代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坚定不移地深化“五型”政府建设,持续升温加力,努力打造人民更加满意的政府。一是深入践行对党忠诚。二是坚持培育创新动力。三是强化担当实干之风。四是始终树牢服务理念。五是持续锤炼过硬政府。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刘龙林代表县人大常委会作人大工作报告。

七次会议开幕5.png

刘龙林说,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发展形势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县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依法行使职权、积极开展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全年的各项工作任务,为推进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刘龙林指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县人大常委会今年工作总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主动适应新发展阶段、践行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紧紧围绕县委决策部署,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着力提升工作质量和水平,不断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吉水篇章贡献人大力量。

刘龙林强调,围绕上述总体要求,一要把稳方向,以更高的站位服务发展大局;二要务求实效,以更实的举措履行监督职责;三要突出主体,以更优的服务保障代表履职;四要锤炼队伍,以更严的要求加强自身建设。

七次会议开幕6.jpg七次会议开幕7.png

根据议程,县法院院长周文花作了法院工作报告;县检察院检察长李乐夫作了检察院工作报告。大会提请审查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提请审查了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书面);提请审查了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书面);提请审议了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情况的报告(书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