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新闻动态
代表工作

关于我县绿色食品产业发展情况的审议意见

作者: 发布日期:2020-06-18 来源:  阅读次数:

 

 

 


2020年5月8日,县十六届人大常委会召开了第二十七次会议,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农业农村局受县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吉水县绿色食品产业发展情况的报告》。

会议认为,近年来,县政府及有关部门大力推进绿色食品产业发展,不断优化产业布局,壮大产业规模,至2019年底,全县累计发展绿色食品加工企业近60家,其中国家级龙头企业1家,省级农业龙头企业7家,市级农业龙头企业38家。培育了国家著名商标1个、省著名商标21个,通过食品安全QS认证企业4家和一批“江西老字号”“土字号”名品。2019年绿色食品产业完成主营业务收入162.8亿元,占全县工业总产值40.7%,实现税收4775.2万元,同比增长14.1%。绿色食品产业作为我县“1+4”主导产业之一,对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会议指出,虽然我县在绿色食品产业发展上取得了一定成绩,但离做大做强的要求还有不少差距,在发展上还面临不少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产业层次比较低。从我县目前绿色食品企业来看,大多数企业规模偏小,而且以粗加工的居多,企业的科技含量不高,深加工能力不强,产品附加值比较低。特别是企业的创新能力不足,大多数企业的科研投入有限,产品的市场竞争能力不强。二是创品牌意识不够强。虽然我县已培育了1个国家著名商标,21个省著名商标,一批“江西老字号”“土字号”名品,但在“三品一标”的申报上,政府的主导性、企业的主动性、参与性不够强,比如,在一些传统优势农产品申报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上,政府的办法不够多,企业的参与意识不够强。三是检测能力有限。从调研的情况来看,我县虽已建立了农产品质量检测中心,但人员编制只有2个,工作经费只是省里每年安排的5万元专项资金。农产品质量检测能力与经费的不足,不仅已严重滞后于我县农业的发展,也严重制约着我县绿色食品产业的发展。四是龙头企业带动效应不强。近年来,我县虽已打造了百威、金田麦、井冈山粮油等数家规模龙头企业,但对整个产业的拉动能力还是不够足,带动效应不够明显。主要表现在产品的上下游关联度不够紧密,“一企带多企,多企带一产”的拉动效应不够明显,龙头企业的作用发挥不够充分。

为更好推进我县绿色食品产业发展,会议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优化产业发展布局。要加强组织领导,建立产业发展协调机制,落实产业办工作职责,统筹协调产业发展工作,推进重大项目建设。要大力开展产业发展调研,根据我县实际情况,制定产业发展规划,优化产业发展布局,要立足当地传统优势产业,突出一乡一品或几乡一品,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形成功能互补、特色鲜明的产业核心发展区,促进我县绿色食品产业发展特而优、优而强。

二、加大扶持力度,完善产业发展政策。根据产业发展需要,做好已有产业扶持政策梳理,制定和完善新的专项扶持政策。加大对龙头企业支持力度。对带民富民能力较强、利益链接机制较明显的农业企业,在项目建设、立项争资上予以大力支持。加大产业奖补力度。要加大对绿色食品产业的扶持比重,设立绿色食品产业集聚发展专项资金,扩大奖补范围、提高奖补标准、降低奖补门槛,对发展绿色食品产业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予以适当倾斜。加大信贷融资扶持。创新信贷政策机制,对规模较大、管理完善、带动能力较强的龙头企业提高信贷额度,降低企业经营成本化,对外地来我县投资农业产业项目的农业产业化企业,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全面推广农村土地经营权线上抵押放贷模式,有效解决外地客商融资难问题。

三、强化招商引资,提升产业发展水平。要积极围绕国家的产业发展导向,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精心实施招大引强战略。要加大对知名品牌企业的招引,积极引进一些高、精、新、大的绿色食品产业项目落户我县,大力吸引外部资本投入和先进经营方式输入,全面提升我县食品工业的加工水平和外向度。大力推进产业链招商。紧紧围绕六大富民产业和吉水地方特色农产品资源优势,不断调优农业产业结构,主动对接国内实力强的粮食、蜜柚、蔬菜、水产、林下经济等上市企业、行业龙头、领军企业,引进发展一批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带动能力强的现代农业示范项目落户,推动农业产业对外开放向更高层次和水平迈进。加大农产品深加工招商力度。按照“粮头食尾”“农头工尾”要求,充分发挥我县农业大县的优势,积极实施招大引强策略,大力提升农产品精深加工水平和层次,促进农产品提升价值和知名度。同时,要积极引导龙头企业向精深加工方向挺进,研发推广有知识产权的加工技术,增加深加工种类、数量,提升农产品附加值。

四、增强品牌意识,推进产业品牌创建。充分发挥我县生态环境优势,大力培育乡土特色品牌,提升特色产品知名度。着力培育本地优势品牌。有关部门和行业组织应积极引导、帮扶我县特色农产品树立自己的品牌,引导和鼓励企业树立名牌意识,积极实施井冈山稻米、井冈蜜柚、中国清水龙虾之乡、水南腐竹等区域公用品牌培育计划,着力培育一批具有市场竞争力的本地优势品牌和商标。抓好“三品一标”的申报和品牌质量管理。有关部门要主动对接省市部门,积极组织好当地企业参与“三品一标”的申报工作。同时要支持和鼓励企业加快技术进步,加强质量管理,建立产品可追溯体系。对于带有地域性特点的区域性公共品牌,有关部门应明确特色农产品的生产地域范围和品质标准,解决相邻或相似产区打 “擦边球”问题。要加快提高检测能力和水平,一方面,要加强现有的县农产品检测中心建设,适当扩充检测人员编制数量,加大财政检测经费投入;另一方面,要努力提高检测水平,做到应检必检,确保产品品质。

五、开拓销售渠道,建立产业营销体系。要组建规模化、社会化、专业化的营销组织,促进农产品市场顺利流通,鼓励农民以自产自销、代购代销、联合购销等形式参与农产品流通。同时积极探索农产品产销直挂、连锁经营、配送中心等新的流通方式。鼓励各农产品批发市场、农资市场、各大超市建立绿色农产品专销区、专销点和专柜、完善鲜活农产品“绿色通道”。积极组织企业参加国内外展销会、食品博览会和赴境外推销,为扩大市场创造条件。引导企业与国内外大型企业集团交流合作,建立企业间产销平台,强化企业的市场开拓、营销能力,拓展具有优势的虾稻米、井赣螃蟹、吉水龙虾、井冈蜜柚、板鸭、腐竹和螺田姜蒜等有机蔬菜等特色食品的国内、国际市场。

以上审议意见,希望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认真研究,精心安排,抓好落实,并在2020年 8月30日前以书面形式报告县人大常委会,县人大常委会将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