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新闻动态
代表工作

关于县人民法院民事审判工作情况的审议意见

作者: 发布日期:2019-05-15 来源:  阅读次数:

吉水人常字〔2019〕14号

 

关于县人民法院民事审判工作情况的

审 议 意 见

 

县人民法院:              

2019年4月26日,吉水县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人民法院《关于民事审判工作情况的报告》。

会议认为,近年来,县人民法院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司法目标和“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工作主线,坚持公正审判,服务经济社会重点;坚持司法便民,回应群众司法关切;坚持改革创新,提升审判质效,推动了民事审判工作的长足进步,审判质效不断提高,为维护吉水社会稳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会议指出,虽然我县民事审判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但与审判工作的发展及人民群众对法院的期盼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如基层员额法官较少,民事审判工作任务繁重,案多人少的矛盾日益突出,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审判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司法环境有待进一步改善,相关部门之间协作配合有待加强,送达难、执行难等问题较为突出等等。

为进一步促进我县民事审判工作高效有序开展,会议要求:

    一要适应司法改革新形势,不断加强民事审判队伍建设。加强法官队伍建设和规范管理,完善动态考核机制,强化对重点岗位、重点环节的监督制约。制定并落实切实可行的法官培训计划,适时组织新型案件、疑难案件分析研讨会,组织开展庭审观摩、优秀裁判文书评选等活动,提高民事审判法官适用法律、驾驭庭审、依法调解和判决论理的能力。坚持向内挖潜,科学配置审判人员力量,切实解决案多人少的问题。

二要营造良好司法环境,不断提升司法公信力。加大对社会经济发展的关注力度,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对一些社会广泛关注的重大敏感案件,做好释案释法说理工作,努力营造公开透明的司法环境。要加大巡回审判宣传力度,积极开展普法宣传和法制教育,增强群众知法、守法、护法、用法意识。要不断提高办案法官的司法能力,积极引导当事人合理行使诉权,履行举证责任,在依法审理基础上,尽力做好当事人的思想疏导和法律解释工作,努力实现案结事了。要进一步提高裁判文书的质量,强化说理性,让老百姓看清楚,听明白,确保裁判的公正、准确。

三要进一步加大协作配合力度,不断创新完善民事审判工作机制。要进一步加强与人民调解委员会的对接,坚持调解优先、调判结合,切实将调解贯穿于民事诉讼全过程,努力提高调解结案率。要建立相应工作机制,严格司法确认程序,做到“不缺位”、“不错位”、“不失位”。要进一步加强与检察院的工作协调,对于检察院建议再审的案件,法院要高度重视,切实提高案件审理质量。要进一步加强审判流程管理,完善问责机制,努力减少瑕疵案,坚决杜绝错案。

四要着力解决送达难和执行难问题。要积极探索诉讼文书送达的有力手段,充分利用互联网+传统模式的方式,切实解决送达诉讼文书时,难以找到受送达人、反复多次才能送达、无法送达、躲避送达和不敢签收送达文书等“送达难”问题。要进一步加大对审结案件的执行力度,继续运用“网格化+执行”机制,动员网格员参与执行联动,协助找人查物;要采取执行悬赏、执行救助战略合作协商等手段,通过执行的质效来最终落实审判的公正,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利益。

以上审议意见,请县人民法院认真组织办理落实,并在2019年7月底前将办理情况书面报告县人大常委会,县人大常委会将对办理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监督。

 

 

吉水县人大常委会

 2019年5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