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新闻动态
代表工作

关于做好新时代县级人大常委会机关工作的几点思考

作者: 发布日期:2019-05-08 来源:  阅读次数:

县人大常委会机关作为县人大常委会的办事机构,是县人大常委会的集体参谋班子和服务班子,肩负着参与政务、管理事务、提供服务的重要职责,其作用发挥直接影响县人大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如何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不断提高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工作水平,结合近年来的工作实际,个人认为,要做好新时代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工作,必须解决好“三个问题”,抓好“三项工作”。

“三个问题”:一是思想认识问题。县人大机关不同于政府组成部门,也不同于县委部门,它没有明显的上级下达的硬性任务指标,也没有急切的工作时限要求。人大的主责主业是监督,监督没有明确的检验“标准”,所以在人大机关干部中就或多或少存在一些干多干少、干好干坏都差不多的思想,工作上也就少了一份急切、一份担当。虽然人大机关也参与了县委中心工作,但总感觉上有县级领导罩着,下有部门单位捧着,在工作推进上也就多了一份“懒散”。

二是人员编制问题。县级人大机关最突出的问题就是机构不全,人手紧缺,也是基层人大反映最多的问题。经过多年的发展,目前市级以上人大,可以说是做到了上下贯通,但是县级人大的发展却不尽人意,内设机构有的多,有的少,而且叫法都不相同。今年,我国在机构改革中虽然对县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机构设置进行了明确,但各地执行不一,特别是机关人员编制仍是远远满足不了现实发展的需要。

三是统一协调问题。人大机关,是一个特殊机关,它内部机关都是平行机构,特别县级人大,没有设立秘书长,机关日常工作大多是办公室牵头抓总,协调沟通,往往造成办公室与各专工委之间关系难以融洽,在工作上多是靠协调或人情关系去加以推动。

抓好“三项工作”:一是抓好参谋工作。人大机关的基本职能之一就是要为常委会出主意、当参谋,发挥好参谋助手作用。就要求而言,就是要为领导及时准确,全面地提供信息以便决策;要围绕常委会会议题组织开展调查研究并做好审议意见、视察意见等各种重要文件的起草。要对常委会作出的各项决定、决议和提出的各种意见建议进行跟踪督办、督促落实。为此,在工作上要强化“三种意识”:首先是大局意识。大局就是中心任务、全局工作。机关工作人员要自觉围绕中心任务、全局工作思考问题、谋划工作,要及时了解和掌握全县工作大局,了解和熟悉县情,准确把握大局,自觉站在大局的高度,把自己的工作放在全县工作大局,放在人大工作大局去考虑、去定位、去审视,使机关工作与县委中心工作与人大重点工作相吻合,相一致,为人大常委会各项工作提供高质量服务。其次是法治意识。人大常委会的职责是宪法和法律赋予的,依法办事是人大工作的重要原则。这就要求机关工作人员必须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严格依法办事,严格依法履职,不断增强法治意识。要站在推进民主法治建设第一线,把加强民主法治建设作为根本任务,促进“一府一委两院”依法行政、公正司法。最后是学习意识。学习,是做好工作的根本。做好人大工作,迫切需要机关工作人员加强学习,提高自身素质。要把学习摆在首要位置,正确处理好学习与工作的关系,努力做到多学一点,学好一点、学深一点。要深入学习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好习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学习好有关法律法规知识,熟悉好人大工作的议事规则、议事程序和干好人大工作的必备知识。要把学习与解决实际问题、促进工作结合起来,不断提高参谋服务和依法履职水平。

二是抓好服务工作。搞好服务是人大机关的天职,是机关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机关服务既有政务服务,也有事务服务;既有工作服务,也有后勤服务。因此,机关工作人员要牢固树立一流的服务意识,端正服务态度,创新服务方式,改进服务方法,做到脑勤、手勤、腿勤、口勤。一要做好会务服务。人大工作的一个重要特点是依法集体行使职权、集体讨论决定问题,其法定方式是举行会议。一定意义上可以说,会议的质量决定人大工作水平和机关效能。因而,在搞好会务服务方面,既要遵循法定程序和有关议事规则,又要科学安排,把服务工作做细,不出差错,做到会前准备充分、会中服务周到、会后督办落实。二要做好调研服务。调查研究是人大工作的议事之基、决事之据。人大监督是在党委的领导下,紧扣工作大局,围绕法律法规实施情况、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展开。因此,必须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资料,为常委会集体决策提供科学参考。常委会审议意见转办后,要及时做好跟踪问效和督办落实等工作。三要做好协调服务。人大机关担负着承上启上、协调左右、联系内外、保障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正常运转的重要职责,必须发挥好组织协调功能,做好服务工作。既要做好政务性协调,又要抓好事务性协调;既要搞好同“一府一委两院”的协调,又要搞好上下级人大之间的联系。要在文稿起草公文处理、活动安排、机要保密、信访接待等方面加强规范化管理,在机关办公设施、财务管理、车辆安排等后勤方面做好全力保障,使机关各项工作高效运转。

三是抓好创新工作。人大机关工作要有新作为,必须放眼长远、振奋精神、大胆探索、勇于实践,要积极协助研究拓展常委会履行职权的新领域、新途径,不断探索增强监督实效的新形式。要充分调动机关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为常委会履职提质增效提供保障。一要制度创新。要善于总结自身工作经验,借鉴外地先进做法,进一步建立健全人大及其常委会各项规章制度,使其更加切合实际,更具操作性。要根据中央八项规定的精神,进一步健全常委会机关公文处理、事务管理等各方面的工作制度,形成职责明确、分工负责、规范有序的机关运行机制,提高人大机关的服务保障水平。二要工作创新。创新是人大工作的动力源泉,是提高人大监督实效的重要手段。随着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的稳步推进,人大工作领域在不断拓宽,监督内容不断丰富,人民群众对人大监督工作的期望值也越来越高,对人大机关工作也提出了新要求。人大机关工作人员不仅要善于走出去、沉下去,带着议题或深入基层、深入实际,问计于民、问政于民,或外出学习考察、开阔视野、拓宽思维,使常委会的各项审议意见更具可行性、科学性。对常委会各种决议、决定、审议意见的贯彻落实情况及代表建议的办理情况,要敢于督办、善于督办、从严督办,要善于运用现场督办、电话催办、文件督办等多种方式,加大督察督办的力度,及时了解工作的进展,促进办理工作的落实。要进一步建立健全机关各项督察督办工作机制,严格执行常委会领导批示件结果反馈制和送阅件、电话记录接手人处理到底制等工作机制,做到可以办的事抓紧办、急需要办的事马上办、限期办的事最快办,保证常委会领导批必查、查必果、果必报,保证机关事事有着落,件件有交代。三要队伍创新。要加强机关队伍建设,进一点理顺工作职能,健全工作机构,大力引进一些年轻干部进入机关队伍,充实队伍活力。要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注重发挥团队优势,发扬团结协作精神,积极营造和谐统一、步调一致、令行禁止、相互支持的工作氛围,形成心齐气顺、风正劲足的工作局面。要坚持以“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为目标,以“开口能讲、提笔能写、遇事能干”为标准,全面加强机关内务管理,努力创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廉洁型、和谐型的人大工作队伍,为新时代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吉水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夏侯军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