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新闻动态
代表工作

关于我县绿色食品产业招商及发展情况的 审议意见

作者: 发布日期:2017-10-14 来源:  阅读次数:

 

 


吉水人常字〔2017〕21

 

关于我县绿色食品产业招商及发展情况的

审议意见

 

县人民政府:

2017年6月28日,县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六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商务局孙菁局长受县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吉水县绿色食品产业招商及发展情况的报告》。

会议认为,近年来,县政府及有关部门高度重视绿色食品产业的发展,将绿色食品产业作为推进县经济赶超发展的重要突破口,大力实施招大引强产业政策,通过抓集群、抓龙头、抓基地、抓品牌、抓管理,我县的绿色食品产业得到了迅速发展,基本形成了企业产、供、销一体化,经营规模化,市场拓展网格化,产业集群化的良好发展格局。到目前为止,全县已有食品加工企业62家,其中国家级龙头企业1家,省级以上龙头企业4家,市级以上龙头企业41家,通过食品安全QS认证企业4家,荣获国家驰名商标1个、省著名商标21个。

会议指出,虽然我县在绿色食品产业发展上取得一定成绩,但离做大做强的要求还有不少差距,特别是在发展上还面临不少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产业的核心发展区未得到凸显。二是产业规模不大。三是龙头企业带动效应不强。四是土地供应及土地流转困难,制约了绿色食品产业的发展。

为了更好地推进我县绿色食品产业发展,会议要求:

一、要立足实际,因地制宜规划发展好产业核心区。要在原有产业发展规划的基础上,根据我县实际情况,进一步优化产业发展布局,建议建立产业发展核心区,如以白水为中心的蜜柚主产区、以沿江一带为核心的莲藕主产区、以螺田冠山为核心的高产油茶主产区、以八都为中心的大米板鸭主产区。要立足当地传统优势产业,突出一乡一品,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形成功能互补、特色鲜明的产业核心发展区,真正促使我县绿色食品产业发展特而优、优而强。

二、要统筹资金,加大绿色食品企业的扶持力度。要充分发挥政策扶持资金的引导、激励和放大作用,建议县农业产业化专项资金除用于奖补基地建设、农业合作社、一村一品、种养大户、著名商标外,要分出一部分产业化专项资金用于扶持奖励食品产业加工重点企业。县发改委、县财政局及各涉农部门在申报涉农项目时要主动向农业产业化方向靠拢,积极为农业产业化重点企业、重点产业发展立项争资。要加大对绿色食品产业的扶持比重,充分发挥其引导和激励作用,促进更多的社会资金投资绿色食品产业发展。

三、要强化调度,进一步做好绿色食品产业发展保障。建议政府要加快绿色食品产业园建设,加土地的报批力度,尽快将3000亩规划用地落到实处,要加大土地的供应力度,对一些有意向到我县投资兴业的绿色食品深加工的龙头企业,根据其项目落地的实际需求,加快土地供应。要加强土地流转力度,大力支持有意向投资我县绿色食品产业基地建设的农业产业项目发展。

、要紧扣要求,加大招商引资和龙头企业的培育力度。要积极围绕国家的产业发展导向,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引进一些高、精、新、大的绿色食品产业项目落户我县。要进一步加强现有的龙头食品企业的培育力度,围绕做大做强,采取政府扶持、改革改制、改组改造等形式,积极培育发展一批市级以上的本地绿色食品龙头企业,共促我县绿色食品产业发展提档升级。

以上审议意见,希望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认真研究,精心安排,抓好落实,并在2017年 9月30日前以书面形式报告县人大常委会,县人大常委会将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监督并将听取有关工作情况汇报和进行满意度测评。

 

 

吉水县人大常委会

                                    2017年629

 



抄送:市人大常委会,县委、政协、纪委、人武部,县法院、检察院,

有关部门单位,各乡镇人大主席团,本会各办公室。


吉水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2017年 7月10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