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新闻动态
代表工作

关于我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实施情况的审议意见

作者: 发布日期:2018-11-16 来源:  阅读次数:

吉水人常字〔2018〕38号

 

 

关于我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

规划纲要实施情况的审议意见

 

县人民政府:

2018年10月30日,县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六次会议,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人民政府《关于我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实施情况的报告》。

会议认为,《吉水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自2016年1月15日县十五届人大八次会议通过实施后,县人民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围绕“十三五”规划提出的发展目标,加速发展、加快脱贫,决战“五区”、决胜小康,奋力开启创新开放、跨江融城、绿色崛起、和谐文明吉水的崭新篇章。全县经济社会总体保持了平稳发展态势,基本完成了《吉水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的阶段性目标任务。连续多年荣获省、市科学发展综合先进县,2017年荣获省市科学发展综合考评先进县第一名。

会议指出,虽然我县《纲要》实施以来总体情况进展良好,但随着宏观经济环境的不断变化和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在规划实施中还存在一些需加以重视和重点解决的问题,主要表现在:

(一)经济结构有待进一步优化近年来虽然我县经济运行质量不断提高,三次产业结构逐年向好,但与全国、省、市相比,差距仍然明显。比如,2017年我县第三产业占GDP比重为37.7%,分别低于全国、省、市平均占比13.9个、5个、2.9个百分点,一产占比仍然偏高,分别高于全国、省、市平均占比9.9个、8.4个、2.9个百分点。经济发展的结构性问题仍然突出,二产比重虽较稳定,但产业层次不高,传统服务业比重大,现代服务业有一定发展,但没有形成整体规模,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有待提速提质。

(二)财政收支矛盾比较突出。“营改增”等结构性减税因素影响,财政可持续增收面临较大压力,财税增收放缓,而扶贫、涉农、民生等财政刚性支出不断增长,尤其是一大批重点项目的开工实施,使得我县财政收支矛盾日益突出。

(三)项目建设推进存在瓶颈制约。主要表现在土地、林地报批、房屋征拆、资金筹措等瓶颈要素制约明显,如:2018年全县重点项目建设需要争取林地指标5300多亩,而全市林地指标只有3000亩,造成部分项目前期工作和建设实施的推进难度加大,进度滞后。

为进一步推动我县“十三五”规划顺利实施,会议要求,县人民政府要紧紧围绕“十三五”规划实施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把发展经济和改善民生、促进和谐紧密结合起来,把发展经济和资源集约、保护环境紧密结合起来,推动我县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努力圆满完成我县“十三五”时期确定的各项目标和任务。

(一)抓项目、扩投资,增强加快发展新动力。一是强力抓项目。结合省市重点项目年度计划安排和十三五规划,认真谋划好重点调度项目;优先保障重点建设项目的土地、交通、电力、通信、水电等供应需求;优化项目审批流程,进一步创新项目前期工作;加强项目管理,进一步完善督查、督办、动态管理等制度。二是全力争项目。紧紧围绕国家投资方向,积极谋划储备一批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和民生项目,加强与省、市主管部门汇报衔接,完善争资争项激励机制,全力争取上级各类资金。三是聚力扩融资。充分发挥县城投公司、工创投、旅投公司等政府投资主体作用,积极争取金融机构资金支持;突出抓好国家和省市促进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降成本、优环境,在基础设施、城市公用设施等领域继续推出一批PPP、EPC示范项目,着力激活社会投资。

(二)抓产业,促升级,积蓄高质量发展新动能。一是以首位产业为重点,加快工业崛起。咬住“工业核心战略”不放松,聚焦军民融合和电子信息、绿色食品、林化香料、装配式建筑等“1+4”主导产业持续发力,加快军民融合产业园二期、装配式产业园、电子信息产业园标准厂房等重要平台建设,全力推动军民融合新兴产业发展,给予有力度、差异化的政策资金扶持;精准深入开展降成本优环境专项行动,切实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加大企业培优扶强力度,突出对高新企业和战略性新兴企业的“定向”培育力度,帮助中小微企业转型升级、快速发展。到2020年,力争实现工业总产值450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80亿元以上。二是以全面小康为目标,推动富民增收。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持续调优产业结构,坚定不移发展壮大富民产业,加速壮大井冈蜜柚、高产油茶等产业,全面推开稻虾综合种养等新模式;完善现代农业示范园建设,突出产业、突出示范,打造田园综合体和休闲观光基地。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促进农业产业链条延伸和农业与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实现小农户与现代农业的有机对接;强化农产品质量和品牌建设,打造吉水绿色品牌。三是以生态旅游为引领,做旺现代服务业。把旅游业作为支柱产业,加快全域旅游开发,策应“全景吉安,全域旅游”,围绕构建以南门洲两江交汇处为核心,赣江沿线、公路沿线、高铁沿线“一核三线”旅游规划布局,打造吉安中国进士文化园综合旅游集聚区,加快推进大东山景区、加速桃花岛生态保护与开发等项目建设,推动上下老街、燕坊古村和21个省级传统村落的保护开发,构建游赣江风光、观古村古韵、品庐陵文化的旅游发展格局。同时,撬动社会资本投入,拓展文化创意、电子商务、金融保险、健康养老等服务业新兴业态,推动现代服务业发展提速、比重提高、水平提升,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

(三)抓生态,重建管,迈出绿色发展新步伐。一是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创新生态文明机制,建立差别化考评体系,制定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办法,坚决执行“一票否决”、“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终身追责”,严格落实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红线;持续巩固提升生态质量,按照“整治、巩固、提升”的工作思路,以水生态综合治理和矿山整治为重点实施污染防治攻坚,打造赣江“最美岸线”,加快城乡生活垃圾一体化处理,强化大气污染源防控,大力推进山水林湖田草生态修复工程;推行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着力改善提升传统产业,大力发展绿色产业,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实现水净、地绿、天蓝、气新。积极争创一批省级生态文明试验基地。二是打造秀美便捷有序新城。坚定不移推进跨江发展、沿江开发、双向对接、加速融城,构建“两江三岸四区”城市框架,优化产业布局,创新城市管理,聚集城市人气。以产城融合、对接融城为路径聚力金滩新区发展,推动高铁生态小镇建设,加快城南片区开发,完善老城区和城北新区功能。以双城共创为抓手,扎实推进精神文明创建,推动智慧城市建设,塑造城市良好的运转秩序、文明的市民素质;加快完善城区功能布局,着力推进路网、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和地下综合管廊、小游园和停车场等建设,让城市美起来。三是建设美丽宜居村镇。依托各乡镇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完善相关配套设施,激发“扩权强镇”活力,加快文峰中心镇以及金滩、八都、黄桥、乌江等重点镇建设,不断增强综合承载功能、提升城镇品味,做大做强一批重点镇、做精做美一批特色镇,高标准打造八都特色小镇以“六统·四联创”为抓手,扎实推进美丽村点建设,实现全覆盖,全面提升美丽乡村建设品位,快速推进村组整治,扎实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建设一批精品村,高标准打造沿湖东路和沿湖西路美丽示范风景线,成功创建全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县。

(四)抓改革,扩开放,激发创新发展新活力。一是全面深化改革。在抓好与上级改革任务承接对接基础上,着力推进“三去一降一补”,全面完成煤矿去产能目标;进一步完善重点项目前期、投融资和金融,园区、城市和旅游管理等重点领域改革;力促农村集体产权制度、信用体系等改革落地见效;稳妥推进事业单位公务用车等重点改革,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动力。二是推进创新驱动发展。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支持鼓励企业创新,加大科技创新专项资金保障,引导企业加强与科研院所(校)开展科技合作,加强线路板等优势产业及细分领域产业链关键环节的技术攻坚,不断提高科技型企业占比。着力解决井冈蜜柚、稻虾共作等特色富民产业良种繁育、精深加工等技术难题。加快科技孵化器建设,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强化人才支撑,聚焦“高精尖、归缺专”,努力搭建人才科研平台,加快启动人才公寓建设,吸引吉水籍人才返乡创新创业。三是不断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努力“请进来”,进一步优化招商环境,鼓励以商招商,探索推进股权招商、飞地招商等模式,抢抓新一轮苏区振兴、军民融合战略机遇,主攻电子信息首位产业,着力引进一批补链、强链、扩链型好项目,进一步加强与国防科工局、十二大军工集团及其所属企事业汇报对接,争取更多项目落户军民融合产业基地,争创全省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国防科工军民融合示范基地。主动“走出去”,努力培育一批有规模的生产型出口企业,壮大生产型企业规模。

(五)抓脱贫,惠民生,营造和谐发展新局面。一是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深化落实“三个到位、志智双扶、两表公开、两表认定”,紧扣“两不愁、三保障”,深入实施产业扶贫、安居扶贫、就业扶贫、保障扶贫、基础设施扶贫、劳务扶贫、教育扶贫、文化扶贫等八大扶贫行动,建立健全动态管理、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村庄整治、素质提升、服务管理、投入保障、政策保障等八大长效机制,推进脱贫攻坚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确保脱贫成效可持续;确保完成贫困村全部退出和现行标准下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的目标。实施贫困动态监测,对存在返贫风险和致贫风险的重点群体,制定精准防贫办法,防止出现因病、因灾、因学等返贫。坚持志智双扶,拔掉穷根,确保真脱贫、脱真贫。二是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围绕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问题,加大民生投入,每年重点落实15件民生实事,久久为功,补强民生短板,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获得感。三是扎实推进平安建设。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各类黑恶势力,坚决铲除黑恶势力滋生蔓延土壤。推进全领域基层平安创建,完善治安防控网络,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强化安全生产、食品药品监管,突出大排查、大整治,坚决遏制重大安全事故发生,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对于以上审议意见,希望县政府及相关部门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分析,尽快制定落实方案,精心部署,全力抓好落实,并在2018年12月20日前以书面形式将落实情况报告县人大常委会,县人大常委会将对落实工作进行跟踪监督。

 

 

                    吉水县人大常委会

                    2018年10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