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新闻动态
代表工作

吉水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隆重开幕

作者: 发布日期:2022-03-02 来源:  阅读次数:

3月2日上午,吉水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县文化艺术中心开幕。

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的县领导有:肖梓才、段恩雄、曾广炆、彭黎明、胡传清、杨晓荣、雷芳、杨志明、蔡伟胜、罗四留、王向红、罗立波、郭忠桂、袁小彪、周寿厚。其他县级领导及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大会应到代表262名,实到代表247名,符合法定人数。

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罗四留宣布大会开幕。

在热烈的掌声中,县委副书记、县长段恩雄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分为2021年工作回顾、2022年工作安排、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三个部分。

段恩雄指出,2021年,是我们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我们付出了艰辛,收获了成果,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2021年,全县全年生产总值首次突破200亿元大关,实现210.4亿元,增长9.2%;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70.7亿元,增长11.7%;财政总收入完成22.19亿元,增长10.1%,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6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08.1亿元,增长10.4%。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6637元,增长8.7%,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414元,增长9.2%。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1家,工业园区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95亿元,增长17.8%。

段恩雄在报告中全面阐述了2022年政府工作总体要求、预期目标和工作措施。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市经济工作会和“两会”部署要求,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着力稳定经济发展基本盘,着力强化科技创新支撑,着力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保持社会大局稳定,全力以赴打好“七大战役”,坚定不移推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奋力谱写“四区融合、大美吉水”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段恩雄在报告中提出了今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7%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2%以上,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10%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3%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6%,实际利用外资增长6.7%,实际利用省外项目资金增长7.7%,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7%和8.5%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控制在3%以内,节能减排完成省市下达的目标任务。

段恩雄强调围绕实现上述目标和要求,全县上下要重点抓好以下八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畅通供给需求,全力构建经济发展新格局;二是推动转型升级,全力培育工业倍增新动力;三是突出富民增收,全力描绘乡村振兴新图景;四是聚焦盛会共办,全力激发文旅融合新活力;五是深化改革创新,全力推动营商环境新提升;六是加快跨江融城,全力打造城市发展新格局;七是坚持绿色发展,全力开创生态文明新境界;八是致力民生改善,全力拓展共富共享新路径。

段恩雄指出新使命、新任务对政府自身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将深入推进“五型”政府建设,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传承红色基因,做到最讲党性、最讲政治、最讲忠诚、最讲担当,打造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政府。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彭黎明代表县人大常委会作人大工作报告。

彭黎明说,2021年,县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县委决策部署,全面依法履职尽责,全年共组织召开县人民代表大会2次,听取和审议工作报告16项,组织代表视察、调研18次,开展执法检查1次、专题询问1次,作出决定决议22项,依法选举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101人次,为推进民主法治建设、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彭黎明指出,今年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以及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井冈山精神,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县第十四次党代会决策部署,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努力创造新时代吉水人大“第一等的工作”,为奋力谱写“四区融合、大美吉水”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贡献人大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彭黎明强调,围绕上述总体要求,一要强化思想引领,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二要聚焦中心大局,着力提升监督质效;三要优化主体服务,切实做好代表工作;四要坚持从严要求,有力推进自身建设。

大会还听取和审议了县人民法院代院长伍春辉作的《法院工作报告》和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李乐夫作的《检察院工作报告》。

大会提请审查了吉水县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提请审查了吉水县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提请审议了吉水县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情况的报告;表决通过了关于设立吉水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城乡建设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的决定草案;表决通过了县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选举办法草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