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新闻动态
代表工作

战“疫”一线,人大代表在行动:人大代表作表率 防疫一线显担当

作者:螺田镇人大 发布日期:2020-03-11 来源:  阅读次数: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吉水县第十六届人大代表、螺田镇党委书记聂刚同志始终坚守岗位,扛起责任,冲锋“疫”线,破解重重困难,牢牢把握疫情防控主动权,将螺田镇上下构建成一道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靠前指挥,整合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防疫工作启动后,聂刚同志迅速统一思想,先后组织召开3次专题视频会议,20余次村社区现场办公会议,第一时间组织成立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亲自起草《螺田镇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防控工作机制》,建立了镇村联动、分工明确、责任清晰的工作责任落实体系。疫情防控,宣传先行,聂刚同志开启了特别的宣传模式。派遣流动宣传车入村、发送手机短信、走访入户发放宣传单、张贴公告和悬挂宣传标语等;坚持关口前移,亲自上门上户向群众介绍相关防控知识和疫情防控政策;充分发挥流动党员微信群和乡贤工作群作用,并组建支部书记疫情防控工作群,织密疫情防护网;积极号召村民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来,发展了一批以退休干部、退伍军人、大学生、归乡党员、贫困户组成的防疫志愿者,壮大了防疫工作队伍。

秉持初心,展现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2月13日晚,聂刚拖着疲惫的身躯刚回到宿舍,分析一天的疫情防控数据,刚准备睡觉的时候就接到恭溪村电话,称村里有一位发热病人,此时已凌晨一点。他立马联系镇卫生院,连夜将病人送至县医院,经过医生诊断,该病人发烧因肺癌引起,排除了疑似感染新冠肺炎的可能。这只是聂刚工作的一个缩影,自疫情开始以来,身为主要领导。他主动放弃了轮休班次,从大年三十夜便在镇值班,一天也未曾休息过。他是“不称职”的丈夫、“不合格”的父亲,但是在疫情前沿阵地,他冲锋在前,舍小家顾大家,始终无怨无悔。他本身就有肺病,是易感染高危人群,但是每一例发热病人、重点疫区返乡人员他都亲自过问,仅凭一只口罩,直面人们避之不及的病毒感染危险。“对百姓始终要坚持关爱、安抚、鼓励,真正把疫情防控做到老百姓心里去。”这是聂刚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白天,他奔波在各村社区督查指导,晚上,他也会亲自执笔写防疫文章、诗歌,坚定干部职工防疫的信心决心,营造良好的全民防控疫情氛围。

统筹协调,担负起人大代表的光荣使命。外防输入,内防输出,返乡人员排查是打赢本次战役的关键。聂刚同志积极创新工作思路,结合疫情动态变化的实际,指导建立“5+1”类人员动态信息库,在全镇范围内开展拉网式排查,高标准高效率排查出湖北返乡人员41户75人,与五类人员密切接触者412人,每户每人安排镇村人员跟踪联系,织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漏一户一人的疫情防控网络。在管控方面采用了内紧外松的方式,对外放宽各大主要道路的管控,保证镇外车辆的正常通行,对内对人员密集场所进行体温检查,圩镇除供应生活必需品以外的商店全部关停,在圩镇及各村重要交通路口设置疫情监测点,落实干部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全天候对过往车辆、人员信息进行检查登记。疫情防控期间,聂刚同志与电信、市监分局等单位沟通协调,全力保障居家群众在电力供应、网络连接和生活物资等方面的需求,守住民生保障的底线。针对防疫物资短缺的情况,聂刚同志充分进行内部挖潜,发动乡贤力量,成立了“螺田镇冠疫公益基金微信群”,筹集资金10余万元、口罩10000多只,缓解了燃眉之急。开展疫情防控“一日一调度,一日一研判”,全面梳理、汇成日志,做到缺啥补啥、对症下药,全镇疫情防控工作状态始终保持在较高水平,全镇未发生一起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

脚板走得起老茧,嘴巴说得涎水枯。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聂刚同志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书写了人大代表阻击疫情的最美“逆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