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新闻动态
代表工作

自建影剧院和剧团的县人大代表杨天义

作者: 发布日期:2018-03-14 来源:  阅读次数:

杨天义是吉水县一名县人大代表,在吉水县水南镇可谓家喻户晓,只要一提到他自建影剧院和自办剧团的事,农民兄弟都会竖起大拇指,交口称赞他风格高,为当地农民办了两件大好事。

杨天义出生在水南镇华山村,现任水南镇居委会主任。小时候家里穷,兄弟姐妹多,初中毕业后,他种过田,当过搬运工人、拖拉机手。这些年里,他结识了很多朋友。1984年,他在政府的帮助下开了一家再生资料公司,因他精明能干,加上为人诚实守信,生意一直火红。10年后,这位昔日的“破烂王”,成了镇里的致富能人。饮水思源,他想为家乡人民做点好事,报答乡亲们的养育之恩。他想以前水南镇文化站是全省百强先进文化站,自从老电影院拆迁后,农民群众没有一个文化活动的场所,精神生活很单调,一年到头电影和戏看不到一次。为了解决农民看戏难问题,2003年他一咬牙拿出自己的大部分积蓄,自筹资金20余万元,在休闲广场对面,建起了一幢能容纳800观众的影剧院,不但免费提供给群众开展文化活动,逢年过节还请来县文工团的演员,为群众带来一顿顿免费的文化大餐。20万元,可不是一个小数字,一个农民能拿出这么多钱,建一个影剧院方便群众,丰富农民的文化。每当影剧院有演出,十里八村的农民闻讯后都会赶来,影剧院热闹非凡,整个影剧挤得水泄不通,歌声、掌声、笑声不断,影剧院成了群众的乐园。杨天义的自费建影剧院的故事还刊登在《经济日报农村版》、《井冈山报》上,一时间他成了县里的知名人士。

影剧院是有了,但镇里没有剧团,次次请外面的文工团来演出,总不是长久之计,一是经济上负担不起,二是不合农民群众的口味。如果有一支自己的农民剧团该有多好,杨天义又想到了小时候,活动在水南镇各村的文艺队,他们在县里可是小有名气,如果能把他们组织起来,该是一件多么好的事情。特别是现在国家提出了建设新农民的口号,组建一支农民剧团是一件十分有意义的事情。说干就干,2006年,他找到了以前镇里剧团的几个骨干演员,希望他们能重新出山,建起农民剧团。在建剧团的初期困难丛丛,简单的道具和乐器要钱,演员都是农民,天天来演出,田都会荒掉。没有钱,杨天义自己拿出5000元钱,购买设备,组织了一支14个人的小剧团。为了得到重视,杨天义经常上镇党委向主要领导汇报,争取镇里的支持。县宣传部、文电局他也经常跑,争取政策和资金的支持。剧团演员被杨天义的直执之心感动了,虽然没有工资,演员排练还是认认真真,一有机会就会在影剧院免费会农民演出,很受观众欢迎。在当年11月的全县首届文化艺术节上,他组建的剧团小试牛刀,精彩的演出,博得了全县观众的阵阵掌声,演出获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绩。杨天义看到了剧团的希望,为了壮大剧团规模,做出特色,他再次投资一万余元增添了有关设备和道具,并请了老师指导排演新戏曲,把戏演到全镇的21个村去。目前,农民剧团已发展25人,每年为当地群众免费演出20余场,有时候还到全县别的乡镇免费演出,深受当地群众的欢迎。